English

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畅游故宫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李蕾)“无障碍通道真是太方便了,我终于可以在三大殿上俯瞰故宫景色了!”刚刚通过垂直升降装置登上保和殿的残疾游客关艳今天激动地对记者说。故宫无障碍通道今年5月18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方便的设施和人性化的关爱使残疾朋友可以零距离感受历史文化的精髓。

据故宫博

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阎宏斌介绍,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让海内外残疾游客一览故宫美景,2008年故宫修建了贯通中轴线、约1公里长的无障碍通道――在保和殿东侧增设垂直升降装置和电瓶式爬楼车;在昭德门、太和殿东的中左门、保和殿东的后左门等原有坡道的南北两侧增铺了安全环保的塑胶坡道;在内左门、日精门、乾清宫东西两侧等门槛处加设可移动坡道;在无障碍通道的旁侧增设安全护栏。

无障碍通道是当前国际上通行的助残项目。故宫在无障碍通道的设计和施工中,针对世界文化遗产的特点,遵循不影响、不破坏故宫整体风貌、古建筑结构、基础以及地面的原则,确保通道与古建筑风格相协调,同时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修改、拆除。

故宫还为残疾游客准备了《无障碍参观导览手册》。目前无障碍游览区域已经覆盖了故宫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