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说起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同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一谈起13亿人的奥运梦想,他的激情仿佛被点燃了。他说:“因为创作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我走近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刘长春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把自己首

闯奥运会的亲历,写成文史资料《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贮存在全国政协文史库里。王兴东是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编剧,他将30页的文字资料演变成3000多米的电影胶片,再现了中国人实现第一个奥运梦想的故事。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刘长春的故事我知道,拍摄这部电影是很有意义的。”

刘长春生于1909年,曾是大连玻璃厂的工人,由于跑得特别快,被张学良办的东北大学破格录取,他的百米成绩为10秒8,是当时的全国冠军。“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日本人用各种诱惑让他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刘长春不畏强迫威胁,毅然拒绝。为了戳穿日本占领者的阴谋,他决心代表中国去参赛。张学良资助他8000银元作为往返船票,他在海上漂了23天,由于旅途劳累,他在100米和200米预赛中被淘汰了。

“抚今忆昔,昨天中国运动员单枪匹马悲壮赴会,今天中国奥运军团士气豪壮在家门口直达奥运盛会,当鸟巢的圣火点燃,历史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奥运造就英雄,英雄创造精神”,王兴东这位著名的编剧注重的,是“刘长春创造了‘单刀赴会’的故事,同时也创造了刘长春精神,那就是,一个人在民族危难之际,敢于挺身代表这个民族。我们虽然落后,但我们不甘落后,我们曾经失败,但我们永不失望,中国人勇于竞争,一往无前。正是这种精神,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太平洋。”

王兴东说:“当刘长春与世界强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时,他承担了中华民族实现奥运梦想第一棒的起跑,凭一身热血,凭一腔忠诚,把中国人不甘落后的誓言写在世界赛场上,成为一个民族的脊梁,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奥林匹克格言由他带回到中国大地。”

在北京奥运步步临近的日子里,“看《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电影,走近刘长春,感受民族魂,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爱国意志,我们民族多灾多难,无论是当前抗震救灾战场,还是面临奥运的赛场,当中华民族最需要拼搏最需要报效的时候,刘长春孤胆雄心,身怀大义,挺身而出的品格必然成为整个民族的精神动力,成为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永不屈服的榜样。”这就是一位资深电影人的心声。

文化人看奥运

“今年,我和徐沛东委员做了一个提案:建议为刘长春塑造铜像,立于大连市奥林匹克广场,预计在奥运开幕前落成揭幕,刘长春的形象将永远地激励着当代人和后来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