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热电厂回收3000吨二氧化碳工程投产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玉玲)既要保证奥运能源安全,又要保证北京空气质量;既要燃煤发电,又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了解决两难矛盾,华能北京热电厂3000吨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今天投产,这标志着我国燃煤发电领域二氧化碳气体减排技术首次得到应用,同时也为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和绿色奥运作出贡献。

燃煤减排技术是世界性难题,华能北京热电厂的这套工程,能成功捕集出纯度为99.99%的二氧化碳,是我国国内首座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也是国际上规模较大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北京热电厂成为全国第一家安装有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以及利用城市中水的热电联供的清洁高效环保型绿色电厂,各项环保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认为,此项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是二氧化碳资源化的大胆探索,为我国掌握二氧化碳捕集和埋存的核心技术、占领煤电发展未来制高点、提高相关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支撑;对我国煤电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