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油田将连续10年稳产4000万吨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大庆7月16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的大庆油田调高了原油生产计划――未来10年内生产原油4亿吨,即年产量稳定在4000万吨。

自1959年开发以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9亿多吨,占同期中国原油总产量的40%左右。1976年至2002年,大庆油田连续27年年生产

原油5000万吨以上,被称为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

大庆油田此番调整原油生产计划的背景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中国原油进口量持续上升。为缓解国内石油供应紧张局面,中国石油集团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是推进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和老油田二次开发工程。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支柱企业之一,大庆油田将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

“高科技是大庆的新希望”已经成了大庆油田人的共识,伴随近半个世纪的开发实践,大庆油田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掌握了目前世界上领先的系统勘探开发技术。他们提出了长垣油田二次开发和三次采油工程、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增储上产工程、大庆外围油田有效开发技术工程等“三个工程”和确保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10年以上、实现储采基本平衡,不能吃子孙后代的饭、形成集成、配套、工业化的领先技术系列、实现经济上的有效性,创造出整体优势得以发挥的体制和机制等“四项目标”。大庆油田已经研究确定了“十一五”后三年及“十二五”期间的科技攻关方向,明确了开展9项配套技术研究、11项专项技术攻关、6项储备技术探索和22项重点现场试验的科技发展规划。随着这个规划的开展,大庆油田的储量、产量、采收率都将通过高科技手段不断得到提高。

大庆油田总经理王玉普表示,今后连续10年稳产4000万吨原油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是大庆油田有信心保证目标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