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兑现诺言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温常青 张涛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在武警交通二总队七支队团史馆里,记录着用生命创造“上甘岭精神”、“天山精神”的一个个烈士的英名。今年3月,这个团史馆的英烈簿上,又增添一个新的名字――张国强。

成长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牺牲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征程中,武警交通二总队七支队中队长张国强用年仅30岁的生命,兑现了“做人民忠诚卫士”的诺言

舍身排除“拦路虎”

今年3月12日,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突降暴雨,12号公路多处出现塌方和山体滑坡,境内沪(上海)蓉(成都)西(西藏)高速公路、宜万铁路、川气东输三个国家重点工程不能正常施工,长阳县1万多吨高山无公害蔬菜无法外运,沿线3万多群众不能正常生产生活……

灾情就是命令。3月13日上午8时,正在驻地执行施工任务的张国强带领20多名官兵,火速开赴12号公路,率先打响抢修保通战斗。山地土质松软,公路多处坍塌堵塞。张国强指挥官兵艰难地排除一个个“拦路虎”。半山腰上,一处路基受暴雨冲刷,出现2米宽1米深的坑漕水沟,张国强一边指挥战士用砂石填充,一边带领驾驶员林吉伟用压路机碾压。15时40分左右,由于路基松软湿滑,突然出现滑坡。生死关头,张国强一把将林吉伟推出驾驶室,自己却和压路机一起翻下几十米的山谷。

张国强牺牲后,官兵们流泪道:张中队长无论当战士还是当干部,遇到危险总是奋不顾身冲在前。在张国强的档案里,记载着他当战士时立三等功2次、当排长时立集体三等功1次、当中队长时立三等功1次等光荣记录。

为人民开通致富路

2002年春天,张国强带领官兵执行国道314线新疆库车段的修建任务。这个路段东联库尔勒,南接阿克苏、喀什,是南疆连通口岸的重要通道。当时,314国道库车段道路狭窄,大多地方水毁严重,坑洼不平,当地牧民的羊皮很难卖出去。在开工修路的那天,张国强动情地对战士说:“我们早一天修好这条路,沿途的群众就早一天过上好日子。”在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漠上,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热浪灼人,张国强带领战士们喝涝坝水、吃腌汁菜,施工16个月,每天风餐露宿在工地上。如今,从阿克苏到库车,行驶时间缩短2个小时,运输成本平均下降20%,牧民一张羊皮要多卖150多元钱,沿线牧民家庭年平均增收2000多元,库车县每年增加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去年7月,张国强被任命为五中队代理中队长。这时,部队要执行沪(上海)蓉(成都)西(西藏)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沪蓉西高速公路作为全国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是沟通我国东中西部交通要道,更是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工程。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路段,是支队担负施工任务中最险要的路段。张国强主动请缨,在这段横穿悬崖峭壁的地方填筑道路。一天,张国强正带领官兵破碎石料,上面的石山突然塌方,石头把他的左脚砸得鲜血直流。战士们劝他下山包扎治疗,张国强说:“咱当兵的流点血算什么!”硬是坚持指挥,带领官兵提前2天完成这个“卡脖子”工程。

张国强当兵13年,从茫茫林海的大兴安岭到白雪皑皑的天山,从西部的大漠戈壁到鄂西南的崇山峻岭,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足迹踏遍20多个省市,参加天山公路、河北沙东公路、沪蓉西高速公路的等9条国家重点公路的建设,为人民开通了一条条致富路。

俯首甘为百姓牛

张国强牺牲后,各族群众自发地为他送来13面锦旗和牌匾。十里八乡的群众络绎不绝地前来向他告别送行,用泪水追忆他热爱人民的件件往事。

长阳县土家族孤寡老人刘香民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正在附近施工的张国强看到后,用自己的工资为刘大娘买大米、清油和蔬菜,有空就去帮刘大娘提水,洗衣服,干农活。一次,刘大娘突然患病卧床不起。张国强背着老人沿山路跑了6公里送到镇医院,连续陪护5个夜晚。

今年初,一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鄂西大地,长阳县贺家坪镇中心小学所有的自来水管被冻裂,500多名师生用水只能靠融化冰雪来维持。张国强听到这个消息,带领官兵冒着冰冻雨雪,开着水车冒险驶向大山深处的水厂取水。山高路险,水车在冰封雪锁的山路上不能前行。张国强找来铁锹刨开积雪,用铁镐凿开冰层,就这样连续10多天取水运水,解决了学校师生的用水困难。入伍以来,张国强参加抢险救灾1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70多人。3月28日,武警交通指挥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