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推动国有发行业焕发生机与活力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近年来,人们外出会发现书摊多了,书店大了,新书上架快了,一些图书大厦的购书人常常是摩肩接踵。这种情形一方面与人民群众旺盛的文化需求有关,另一方面是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激发了国有发行业的生机与活力。

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目前我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放文化生产力,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期以来,我国发行单位存在机制不活、投入不足、区域封锁等问题,制约了图书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加快文化出版体制改革步伐,其中发行业改革成为突破口。国有发行业改革在转企改制、组建集团、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跨区域经营和重组等方面相继展开,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使国有新华书店发行主渠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转企改制使发行单位直面市场,自主经营。许多企业拓宽发行渠道,在校园、机场、乡镇等处开办了连锁门店;北京、江苏、西藏等地的发行企业建起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加快了图书的流通速度。一些发行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集资金。上海新华传媒在A股市场成功“借壳”,四川新华文轩登陆香港,辽宁出版传媒将编辑、发行业务及经营业务整体上市,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跨地区战略重组顺应了企业的扩张需求。江苏、海南两家新华书店集团以股权合资形式重组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合力在海南建设市县中心书店、在海口建大型书城,推动书业在当地发展。

实践证明,坚持改革,企业就会发展;不改革,发展就可能停滞甚至被淘汰出局。目前新华书店系统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改革到位的国有新华书店竞争力明显增强。江苏新华发行集团2007年图书销售总额突破86.3亿元,比改制前的2002年增长40.2%,利润增长96.4%。浙江新华书店集团2007年总资产53亿元,比2003年底增长近一倍。相反,进入中国市场的贝塔斯曼集团因固守国外模式而经营亏损,最近中止了中国书友会和大部分门店业务,逐步退出传统出版物零售市场。其案例,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