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有发行业改革中重现竞争优势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娜 我有话说

“贝塔斯曼”这个名字,曾经被视为逐步放开的中国图书发行业的最大威胁,然而就在不久前,继宣布关闭全国18个城市36家实体零售门店之后,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的业务也宣告停止。至此,这个曾经拿到第一张在华经营图书批发业务外资牌照的跨国传媒集团正式退出了中国图书发行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国有发行业的发展

愈发引人关注。发行业是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近年来,通过积极不断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新华书店系统为主体的国有发行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和主渠道地位正逐步恢复,焕发出日益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转企改制使国有企业实力增强

早改革早主动,不改革就被动。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2003年被列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董事长张佩清介绍说,“转企改制大力度地把企业推向市场,增强了集团发展的压力和动力,提高了企业生产力,使集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以下这组数字为这段话做了充分的佐证:2007年集团销售总额86.3亿元,比2003年增长29%,利润增长55%,总资产增长38%,人均销售额达到102万元,比2003年增长一倍。一般图书销售已占总销售的60%以上。

除江苏外,其他像浙江、四川改革步子大且改革彻底的国有发行企业,其改革后的经营规模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浙江新华书店集团2007年总资产53亿元,比2003年底增长近一倍,销售额达到60亿元,比2003年增长61%;安徽发行集团2007年销售码洋突破45亿元,实现利润2.25亿元,与2003年相比分别增长61%和196%。

目前,新华书店系统转企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省级新华书店系统除西藏、天津外,均已完成企业注册。浙江、广东、安徽、福建等地的公司已是国有多元股份,北京、广东等24个地区通过整合资源成立了集团。

上市融资渐成企业做大做强之路

2007年5月,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投资控股的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国有大型出版物发行企业。

在新华文轩上市前夕,公司董事长龚次敏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在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浪潮中,我们先行了一步,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改革的先发优势让我们具备了进一步拓展的能力,我们将充分发挥体制先进、机制创新、品牌美誉、网络健全、专业化运作及初步形成的产业链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中国文化产业的整合者与领军者!”

公司上市之后的业绩不负众望。作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文化企业,新华文轩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逐步成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和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2005年到2007年,新华文轩的总资产从23亿元增至约51亿元,净资产从12亿元增至约39亿元。

首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发行企业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情况同样良好,200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7821万元,净利润6940万元,实现每股盈利0.26元。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07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将编辑、发行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公司,前景令人期待。

此外,江苏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有实力企业的上市筹备工作也正在加快。北京发行集团、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也成立了上市工作筹备小组,拟定了上市方案,积极为上市做准备。

资源整合重组彰显企业扩张之势

在国有发行企业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资源整合和跨地区重组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亮点频现。

2007年4月,海天出版社并入深圳发行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正式组建,成为我国第一个整合出版发行业上下游资源的企业实体。8月,安徽新华发行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安徽文化音像出版社,拓展了产业链,提高了竞争力。

与此同时,江苏、浙江、四川、辽宁等发行集团的跨地区经营业务已颇具规模并正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空间。四川发行集团省外业务2007年比2004年增长近三倍,浙江新华书店集团2004年开始发展省外业务,2007年省外销售已达到2.5亿元,江苏新华发行集团2007年省外销售比2003年增长80%。

2008年5月9日,由江苏新华和海南新华共同组建的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首个跨地区战略重组的大型发行企业,标志着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电子商务、连锁经营打造多元发展空间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是首家大规模进入图书电子商务的国有资本企业,该集团董事长周立伟认为,“网上购书一定会是未来图书销售的重要业态,传统的新华书店必须直面甚至拥抱这种业态,而不是抵制或回避它,因此我们开办了博库书城网。”

近年来,新华书店系统内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除了博库书城网外,重庆新华的重庆书城网、北京新华的北发图书网、上海新华的新华淘书网、安徽新华的华仑书店等都是业内知名网站。

除了电子商务以外,连锁经营也是国有发行企业不断探寻的另一个发行新途径。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的新华书店实现了省内或跨省连锁。

谈到未来的发展,周立伟这样说道,“未来的发行企业应该有三种形式,即网下传统实体店、在线虚拟店和手机移动网站,而这三种形式的品牌要统一。”国有发行业的多元发展空间正在逐渐形成,未来的发展必定更加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