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林英)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即将开始建设,国家海洋局今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为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征集站名。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通报说,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第三个南极考察站,也是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计划由2008年10月出发的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

队承担建设任务,预计2009年1月底完成站区主体建筑工程,同时开展部分夏季科考观测项目。这将是继我国在南极建立长城站和中山站之后,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它不仅标志着我国南极考察将从南极边缘地区向内陆展开全面系统的科考工作,而且大幅度拓宽了南极考察的领域和深度,是为人类认知南极冰雪世界所做出的一个巨大贡献。

据介绍,中国南极内陆站选址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冰穹A地区,我国南极考察队员曾经于2005年1月首次从地面到达这一从未有人类涉足的区域,并于2008年再次到达这一区域并进行了多学科考察。内陆站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约1200多公里,是南极冰盖的核心区域,高程4093米,年平均气温约零下50多摄氏度,被认为是地球上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目前要建设的内陆站是一个夏季站,其建设规模约为556平方米,配备相应的发电、水处理、交通和通讯等配套设施,能满足24名科考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建成后可开展深冰芯钻探、天文学观测、冰下山脉地质钻探等科学观测。考察站的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了相关国际组织的环境评估。为给内陆站起个好名字,国家海洋局面向全国征集站名,新浪网独家承担中国南极内陆考察站站名征集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