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面积跃居世界第三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宣布,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目前已经基本竣工,将于9月9日开馆试运行,正式接待读者。届时,国家图书馆的馆舍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跃居世界第三位。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新馆将采用一系列新技术和

新的服务模式,比如,无线网络将覆盖整个馆区,读者自带便携式电脑,可在馆内任何区域实现无线上网;引进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读者自助借还图书;为到馆读者提供手持移动电子阅读器,并在馆区内设置电子阅读站,使到馆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等;设立专门的视觉障碍人士服务区,视觉障碍人士可使用语音控制电脑,通过国际图书馆与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建设的“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正常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

比现代化的新舍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以三大全新理念变革图书馆服务模式,彰显人文关怀。其一,变以“藏”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为“藏”、“用”并重的服务模式,比如,以往上架图书以“出版日期”为标准,大多仅限5年内新书,未来将按照书籍“使用周期”安排图书上架,有些“长寿”图书将实现半永久性上架以方便读者。其二,变以文献载体划分的服务模式为多媒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在未来,国家图书馆将改变纸质图书与其他介质资源分置的模式,实现在同一阅览室内纸本图书、影音资料、数字资源、互联网服务合而为一的资源配置,免除读者查阅资料的奔波之苦。其三,在新馆区域设计上,改变以往呆板的设计方式,将“宽敞的阅览区,安静的研究区,高雅的学术区,多彩的艺术区,温馨的休闲区,现代化的展览、培训区”分别布局,突出图书馆的人文色彩。

“我们的目标是:读者在图书馆检索资料,要像在‘谷歌’、‘百度’上检索一样便捷,所不同的是,他们检索到的信息是经过图书馆整合后的,将更加明晰。”詹福瑞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