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国王拒绝内阁总辞请求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18日电(记者李力)经过与国内各界代表近3天的紧急磋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17日晚发表声明,拒绝了首相莱特姆提出的内阁总辞请求,并责成国务大臣德多内阿、雷蒙・朗让德里耶和比利时德语区首席大臣兰贝斯组成专门委员会,为比利时的政体改革寻求出路。

声明称,阿尔贝二世国

王拒绝了首相莱特姆的辞呈,并要求内阁应继续尽最大努力促成国内各方对话。与此同时,阿尔贝二世国王责成“三人专门委员会”尽快就“以有公信力的方式为政治体制对话提供保证”提出方案。据悉,该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向国王提交相关报告。

由于未能在限定时间内解决荷兰语弗拉芒区和法语瓦隆区政党领导人在国家政体改革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首相莱特姆于14日晚向国王阿尔贝二世提出内阁总辞职的请求。此间舆论认为,首相莱特姆留任将为谈判赢得时间,但弗拉芒区和法语区政党在扩大地方自治权、选区拆分等问题上的矛盾难以弥合,有关谈判的前景不容乐观。

比利时全国分为3个大区、10个省。根据语种的不同,全国又分为荷兰语、法语、荷法双语和德语4个语区。拥有60%全国人口的弗拉芒区要求扩大自治权,而另一个重要大区瓦隆区赞同维持一个统一、强大的比利时联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