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MF称全球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徐启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在华盛顿公布的一份全球经济预测报告称,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5%降至4.1%,2009年将继续降至3.9%。通货膨胀和需求放缓几乎成为所有国家面临的挑战,各国政府应将控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

根据这份最新预测报告,全球经济仍

面临衰退风险,通货膨胀无处不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更大压力。IMF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面临通货膨胀威胁,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近9%,高通货膨胀将持续到2009年。

报告建议发展中国家应通过提高利率,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及更加灵活的汇率体系来应对通胀增大的压力。报告说,经济发达国家面临提高利率的压力相对要小,但仍需对通货膨胀保持密切关注。

约翰逊还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将发展缓慢,但今年的全球经济仍约有4%的增长率。他认为,美国次贷市场引发的危机仍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但比预期的幅度要小。美国采取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暂时缓冲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压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为1.3%。IMF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12%放缓至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