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恩伯勒航展迎来60周年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图为在2008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中展出的美国空军无人驾驶侦察飞机。新华社发

世界著名的英国法恩伯勒航空航天博览会本周在伦敦西南的小镇法恩伯勒举行。世界

各大航空航天制造公司纷纷登台亮相,成为航空界的盛事。

法恩伯勒航展每两年举行一次,为期一周,是规模和知名度仅次于巴黎航展的世界第二大航展。今年是法恩伯勒航展的第60年,本次展览是其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国际化的一次,吸引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业界人士和1480个参展商。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各式民用和军用飞机纷纷向观众展现英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首次亮相海外航展的世界上唯一现役的第五代战机美制F-22“猛禽”。此外,英制守望者无人侦察机、印度HAL直升机、俄制米格29、美制F16和F18战机等也成为本届航展亮点。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再次成为本届航展飞行表演的主角。

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每天的飞行表演成为航展观众期盼的重头戏。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届法恩伯勒航展的A380飞机不久前曾经飞往中国四川,向地震灾区运送救灾帐篷。空客公司宣布,航展期间,空客公司共获得256架飞机新订单,总价值达405亿美元,其中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定购10架A380飞机。

记者从航展中获悉,由于全球油价不断上涨和气候变化引起的碳排放问题,更节油的飞机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以空中客车A380飞机为例,每架飞机百公里油耗仅数升,只相当于普通家用轿车的水平。记者在机场明显能感觉到,像A380这样的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的噪音比其他飞机要低得多,符合目前的最严格的噪音标准要求。另外,更节油和环保成为民航客机的一个卖点。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航展上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空中客车最重要的市场和合作伙伴,空客的目标是在中国获得现役飞机总数中的50%的市场份额,现在空客占有38%的市场份额。截至2008年5月底,空中客车在中国的现役飞机数量已经达到412架,占全部现役飞机总数的38%。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的飞机交付量将逐年增长,2007年交付飞机67架,占空客当年全球交付量的15%,2008年预计交付飞机75架,2009年交付90架,2010年交付100架。空客预测,在今后20年中,中国大陆每年需要新增飞机100架到150架,共需要新增2800多架客机和货机,总价值达329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增客、货机需求总量的11.6%。

博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各航空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将继续成为空中客车公司的一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与此同时,有更多的中国航空工业企业加入空中客车公司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的行列。而且,随着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投入使用,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的建设,以及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参与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工作份额,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正不断地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得到扩展和深化。”(本报伦敦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