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完善巡视制度 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巡视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谭浩、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谭浩、李亚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18日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为保证中央政令畅
通、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会议。

贺国强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地方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巡视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完善巡视制度,并把实行巡视制度正式写进党章。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既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巡视工作的有关法规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又要严格执行已有的规章制度,把“认真”“严格”的要求贯穿于巡视工作的每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通过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提高巡视工作水平。

贺国强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规范巡视的内容和范围。要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的情况、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作为巡视的重点内容。当前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前不久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等三大任务开展巡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巡视范围,中央的巡视工作要重点放在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上。同时有选择地开展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和重点工程项目的巡视,继续对中央国家机关进行巡视工作试点,并探索总结将巡视工作与派驻机构工作相结合的机制和方法。省级党委的巡视工作要重点加强对地(市、州、盟)的巡视,并延伸到县(市、区、旗),同时逐步开展对省直机关、省属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的巡视(或试点)。

贺国强强调,要进一步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把总结经验与大胆探索结合起来,使巡视工作形式更灵活、方法更多样、成效更明显;把加强监督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紧紧依靠被巡视地方和部门的党委(党组)开展工作;把巡视工作与其他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内监督的整体水平。

贺国强指出,要切实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督促被巡视单位根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改进工作、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在巡视工作中了解到的干部工作、生活、作风及其他方面的情况运用到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工作中,把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

贺国强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巡视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巡视机构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努力为巡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广大巡视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和锻炼,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巡视工作的纪律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巡视干部的良好形象。

李源潮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把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为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对选拔任用干部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进一步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争取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对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组织人事部门要敢于坚持原则,既要旗帜鲜明地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又要为坚持原则而得罪人的干部主持公道。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马(马文)、干以胜、沈跃跃、张纪南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