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质量完成三峡工程建设任务 实现库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是三峡工程生命线的意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
保护,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实现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三峡办、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和专家组的汇报后,李克强说,三峡建委第15次全体会议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三峡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接近完成,已进入后期建设关键时刻。同时,汛期即将来临,安全度汛任务很重。工程建设必须善始善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严格遵循进度服从质量和安全的原则,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确保三峡工程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进一步优化水库调度,周密部署防洪度汛工作,加强科学管理,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使三峡工程创造出更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李克强指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是三峡工程和库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水质突出问题;建设水库周边生态保护带,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泥沙淤积;推进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完善环境监测体系,把三峡库区建成长江流域生态屏障。

李克强说,水库移民安置是三峡工程建设的关键,要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好落实。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证移民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他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扶助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发展库区经济,着力推动社会事业,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李克强最后指出,全面实现三峡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周密制定方案,完善体制机制,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工程长期安全运行,持续发挥综合效益。

回良玉在讲话中对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三峡工程建设运行正处于关键阶段,要圆满完成水利枢纽和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做好试验性逐步提高蓄水位的各项准备,探索和完善工程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要把移民安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转变库区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现在正值汛期,要密切监测水雨情变化和工程情况,统筹搞好三峡水库防洪调度和运行管理。同时对枯水期的调度工作也要优化方案,以切实发挥三峡等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

国务院有关部门、湖北省、重庆市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经过十几年建设,已开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大坝全线达到185米高程,水库蓄水达到156米,成功发挥拦洪错峰作用。左右岸电站已有24台机组投产运行,向华中、华东、广东送电2342亿千瓦时。移民累计搬迁安置124万多人,生产生活条件普遍改善。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稳步推进,地质灾害得到有效防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