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昨日不悔 明日无忧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郭亚丽 我有话说
今天,骄阳似火,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内人头攒动。1670张青春的面孔,1670颗热血沸腾、跃跃欲试的心汇聚在这里。他们将从这里奔赴江苏各地,践行他们服务农村的诺言。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江苏省省长罗志军等赶到奥体中心为即将赴村任职的学生送行。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1670名学生一齐起立,个个神情庄重,青涩的面孔

上透着激动。记者在会场见到了大学生村官中的传奇人物张天然。她穿着蓝色T恤,下配黑色运动裤,脑后一束随意的马尾,笑起来有两个深深的酒窝,标准的学生装扮。很难想象,她就是铜山县单集镇洪楼村那位雷厉风行、人人称道的党支部书记。

张天然坦言:“在农村工作很苦。”但对于昔日的选择,她从未后悔。今年麦收期间多雨,联合收割机和机用柴油是抢收期间最紧缺的东西。她常常跑到几里外帮忙联系流动收割机,还要骑上电动车,载着大油桶到供油站打油。回想起过去的酸甜苦辣,报告台上张天然不由哽咽。安静的会场突然响起长久的掌声。这是将赴村任职的大学生们对先行者的敬意。在会前和记者的闲聊中,张天然感叹城乡差别惊人,在大学举办一场晚会是家常便饭,在农村却是一件轰动的大事。今年妇女节,张天然办了洪楼村有史以来第一场文艺晚会,第二天她的名字便家喻户晓。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即将赴村任职的青年伙伴们:“农村需要大学生,大学生在农村大有可为。”

石磊,之前一直在脑子里描绘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村官是什么样子,见面后很意外。这位被无数光环笼罩着的男孩如此年轻,才20岁,中等个子,话不多,很低调。为了来江苏,他放弃了保送读研和中石化的高薪工作机会。问及原因,石磊淡淡地笑了,他说2006年他曾到贫困县支教,印象很深,自己来自北京,希望利用在北京更广的接触面给农村带去新的理念。谈到是否担心未来,石磊表示,江苏各级领导对大学生村官热情关爱,制定了良好的政策,为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了好的环境和平台,所以对于未来并不担心。

张天然、石磊、吴晓琛……新老村官们总结过去,憧憬未来,交流心得。他们服务基层的决心引得主席台上的领导频频点头称赞。梁保华书记对大学生们给予了厚望,罗志军省长把一面面“高校毕业生赴村任职”的锦旗送到江苏各地区大学生村官代表手上。一时间,红旗满场招展,映照在旗手脸上熠熠生辉。(本报南京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