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首发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吴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李瑞英、吴娜)在逻辑与语言学家大力呼吁“珍爱母语,规范语言”的号召下,由许嘉璐作序、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编写的《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在今天于北京举行的首发式上,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与来自新闻出版单

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数十人出席会议。

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征集活动组委会主任刘培育在介绍出版本书意义时说,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发展,社会语言空前活跃与丰富,但同时出现了许多逻辑混乱和语言失范现象。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聘请了数名著名逻辑学家和语言学家从2006年举办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征集活动”所涉及的28个省市区的2000多种报刊的14883条病例中筛选出1100条典型病例,并对每条病例加上评析和修改建议,编成了本书。该书的出版,对于规范使用母语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书分为两大部分:一是逻辑病例分析,包括概念不明确、判断不恰当、推理不合逻辑、思维表达违背逻辑规律等;二是语言病例分析,包括词汇方面的语病、语法方面的语病、表达方面的语病、标点使用不当和错别字等。每条病例均由逻辑学家或语言学家亲自撰写评析及修改建议,语言精确、论述清晰。

会上,宣布成立了中国逻辑语言应用审读中心。审读中心将于每年针对社会生活,包括传媒中的逻辑与语言应用情况,选择若干主题集中审读,并向社会公布审读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