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喜 家长忧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从今年9月开学起,全市中小学早晨上课时间将不得早于8点。”北京市教委昨天发布了最新一道“减负令”。最新,也最受孩子们欢迎。

孩子们太苦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北京的孩子上学很辛苦。他们离学校很远,许多孩子天天从南至北、从北至南、从东至西、从西至东地跑

……5点半起床的孩子比比皆是。往往,最早打开电梯门的是中小学生,最早走到马路上的也是中小学生。当过家长的大人们一提这话题就叹息:“我们的孩子们太辛苦了。”于是,北京市教委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各中小学不得在8点前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各区县和学校必须保证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从而保证学生能充分休息和睡眠。

今天,许多孩子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是真的吗?”问得爸爸妈妈们有点忍不住阵阵心酸。家长们也在问:“这是真的吗?”

“岂止真,还很硬”

有教育专家答:“岂止真,还很硬。”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特别是早上上课时间,意味着以往部分学校在正式上课前进行的早自习、早读将一并取消。针对有的地方反映城区、郊区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可否允许提前上课的要求,市教委给予否定,暂不考虑允许提前上课,也不安排夏冬两种作息时间。

关心这事儿的人们发现,这一回好像要来真的动硬的了。

北京市教委要求:大力推进考试和评价方式的改革,运用多种方式评价教学效果,尝试并推广开卷答题,口试、实验操作、实践活动、撰写论文或报告,制作成品等多种测试评价方式,严格控制试题难度,减轻过重的考试压力。

北京市教委要求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一般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和数学可适量布置书面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一般不布置书面作业。初中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一般不超过1.5小时。高中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一般不超过2小时。

学生最高兴,家长最担心

有个在十三中读高中的孩子听说要减负,有点儿忍不住喜形于色。他是个球迷,前些日子欧洲杯赛,家长连决赛也不让看,他强调了一下自己的渴望,妈妈立刻找来爸爸,爸爸脸色阴沉沉地把每一个字咬得清清楚楚:“高中学生,得学会牺牲自己的爱好。别看了。”

一位家长说:“别提减负,我们只有一个孩子,我们减不起。”就在今天,许多已经知道北京市教委减负信息的家长们早早就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里,寻找补课机构。有个家长说,他准备花五万元给孩子补课。因为自己的孩子太贪玩儿,太爱看课外书,太爱和同学交往,太管不住自己……

“中考、高考指挥棒还指定那个方向,学校减下去的课业负担我们家长能不千方百计补回来吗?”一位在京师大厦寻找补课机构的家长说。她也承认,自己孩子从上初中起,每天的睡眠时间就不足8小时。早上7点20分到校开始早自习,晚上回家后,光是做老师布置的语、数、外作业就需要3个小时,孩子很少能在晚上11点前睡觉。

许多校长认为,学校支持新政策,因为学校操作起来难度不大,比如以往上午7点半上课,下午3点半放学,只要适当调整即可,完全能满足中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的规定。校长们认为,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关键在课堂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