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蔚蓝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顾瑞珍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岛7月18日电(记者顾瑞珍)7月18日是我国首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海洋与奥运”。为弘扬海洋文化,增强人们的海洋意识,国家海洋局在青岛举行了“全国海洋宣传日”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全国沿海各省区市也将在今天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公众宣传活动。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海洋大国,拥有18000公里的大陆岸线、14000公里的岛屿岸线,6500多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但是,由于长期以来重陆轻海的思想,国民海洋意识较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在当今国际社会,开发海洋、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已成为世界沿海各国的发展方向和潮流。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已成为我国海洋工作的重要任务。

2008年“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奥帆赛场所在地――青岛。9时,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宣布“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他说,我们居住的地球,有三分之二的面积被蔚蓝的海水所覆盖,浩瀚的大海是资源的宝库、国家的门户、安全的屏障、交通的要道,是人类生存系统的重要部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举办“全国海洋宣传日”,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传播海洋知识,大力弘扬海洋文化,努力推动我国海洋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近期青岛海域突发浒苔,经过多方努力,目前监测结果表明,青岛奥帆赛场的水质完全符合奥帆赛的比赛要求。在全国海洋宣传日启动仪式这一重要时刻,我代表奥帆赛全体保障人员向祖国和人民报告,我们在人员、设备、技术等方面,已经全部投入到奥帆赛海洋环境保障工作,我们将以高昂的斗志、精湛的技术,及时、准确的预报监测结果,保证出色地完成奥帆赛海洋工作的保障任务。”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姜锡仁的话赢来一片掌声。

首次“全国海洋宣传日”还聘请著名演员张国立为海洋公益形象大使。青岛市学生代表向全国青少年学生发出了“拥抱绿色奥运,呵护蓝色海洋”的清洁海滩倡议,号召全民参与从小事做起,善待海洋。

16时,参加青岛主场活动的青岛市的中小学生、涉海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青岛各界代表在石老人海滩参加了“拥抱绿色奥运,呵护蓝色海洋”清洁海滩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学生们一起捡拾海滩上的垃圾,清洁海滩环境。

辽宁、大连、河北、天津、江苏、上海、浙江、宁波、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广西、海南等沿海省区市及下属县(市、区)均在当天同期开展了清洁海滩活动、海洋科普教育活动、海洋环境保护行宣传活动、海洋开放日活动、海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

1994年12月,联合国在第49届大会上通过了由102个成员国发起的关于号召各国共同举办“国际海洋年”的决议,宣布1998年为“国际海洋年”,并确定7月18日为当年的世界海洋日。今年恰逢“国际海洋年”10周年,为弘扬海洋文化,增强人们的海洋意识,动员社会公众共同保护海洋这一人类共同财产,国家海洋局、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和中宣部新闻局联合22个单位和部门,从2008年开始启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时间定为每年的7月18日。

为搞好这一活动,国家海洋局于今年5月开始组织开展了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日标志、口号、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在动员公众力量参与的同时,达到了提前宣传、预热的效果。全国沿海各省区市也高度重视,制订出相应活动方案。通过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沿海各地也在今天开设“全国海洋宣传日”分会场,通过开展海洋事业成就展、全国青少年海洋知识夏令营等活动,动员社会公众参与者积极宣传海洋、认识海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