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宁阳农民讲师团走俏乡间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朱朋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7月18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朱朋)今天,山东宁阳县乡饮乡保安村养鸡大户李瑞山家里围坐了十几个村民,他们都是前来咨询学习夏季养鸡防暑技术的。前来“听课”的村民们都说:“在老李这里学技术,一听就懂,回去之后立马就能用上。”

精通养殖技术的李瑞山是乡里科技培训中心

的一名客座“讲师”,每逢农闲的时节,他都要给十里八村的群众上课,向他们传授养殖的技术和经验。像李瑞山这样的“农民讲师”,在宁阳有120多名。据介绍,以前搞培训都是市里或是县里的专家讲课,费时费力不说,许多知识很难切合到一家一户的实际,如今有了这些“农民讲师”,群众足不出乡就能学到自己想了解的知识。

讲课的“老师”是农民,听课的“学生”也是农民。宁阳县在培训农民的过程中,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发挥各有专长的优秀乡土人才的作用,组织他们进村入户,向农民群众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带徒授艺、传递信息等,交给农民致富“金钥匙”。他们精心筛选种、养、加方面的能人,组成一支农民讲师团,巡回讲授自己的致富技术及经验。目前,全县共办各层次报告200多场,听众达6万多人次。讲师所到之处都有很多群众索要联系方式或现场咨询有关种养技术。东庄乡南葛村村民高荣禄听了授课后,详细咨询有关细节与养殖技术,搞起了肉食鸡养殖。今年以来,他已饲养出栏3万只鸡,纯收入达2万多元,一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讲师”边干边教,带起一方产业。东疏镇的苗木花卉专业户刘道令,种植苗木花卉20多个系列,80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因为懂技术、会经营,村民纷纷向他讨教种植苗木花卉的技术。刘道令把自己的苗木基地当成“课堂”,每当有农户前来咨询请教,他总是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传授,课程内容涉及到浇水、施肥、喷药、整形、销售等苗木种植的各个环节,村里先后有30多名村民取到了“真经”,苗木花卉产业在村里兴起。

能人带动群体,辐射面逐步扩大。55岁的吴杞臣从事畜牧养殖,依靠自己掌握的技术经营种鸡场,固定资产已达300万元,常年向社会提供种蛋、鸡苗,客户遍及上海、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市。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走到哪儿就把技术带到哪儿,看到谁家有搞养殖的他总喜欢嘱咐两句,什么时间防疫,该喂哪种饲料,市场行情咋样……事无巨细。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先后有50多户群众走上了富裕之路,成了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