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监管网让买卖双方都放心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初步实施,就受到了消费者、生产企业和质量监督部门三方好评。

有了电子监管网,消费者不再担心买到假货。家住北京方庄的王先生在物美超市玉蜓桥大卖场收银台发现了一条新设的“电子监管赋码产品结算通道”。收银员扫描了商品上加贴的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码后,电脑显示屏上便立刻

显示出他所购买的商品的品名、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信息。

据介绍,赋码产品在结账柜台可以自动免费查询。收银时如遇到假货或是过期产品,收银系统会自动停止交易。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董事长吴坚忠说,只有商品上的电子监管码所显示的各项信息真实无误而且在保质期内,才可以顺利地在收银系统结账;否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商家也无法售出。

有了电子监管网,生产企业不再担心被仿冒。作为全国种子专营50强企业,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各种产品在市场十分畅销,但是每年仿冒假货至少挤掉该会近1000万元的市场份额,国欣种业的声誉也受到极大影响。加入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后,这种情况迅速改变。“从去年到今年两年的销售来看,我们共销出近1300万袋种子,均未发现带有监管码的假冒包装。”该总会销售总监毛沛说。

“面粉数量大、市场分布广,打假对我们来说力不从心,但通过电子监管网,我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北京古船食品公司副总经理狄友清说。该公司从2006年11月起陆续在古船面粉部分包装上加贴电子监管码,使一个造假团伙浮出水面。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所有已获得市场准入的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共156家,全部实施了电子监管。

有了电子监管网,监管者的监管效率更高了。当初监管难。既要让消费者容易识别产品真伪,又要使制假者难以仿制产品,更要使监管者及时发现,这很难同时做到。但是有了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系统管理,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具有中国最大的商品信息数据库,提供每天50亿次查询能力的海量处理系统。利用这一系统,不仅可以查验商品真伪,提高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还有利于质量监管部门全程监管产品质量,及时准确掌握假冒案件和质量违法信息,迅速采取执法行动,对问题产品实施有效追溯和召回,为产品质量预警提供准确依据。(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