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我在传递奥运精神和国际友谊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俺现在不光会说汉语,还很东北呢!‘干啥呢’、‘马路牙子’、‘撒冷而地’,咱全都会说。”谈及自己对中国、对鞍山的情感,来自伦敦的希拉满脸自豪。

希拉与鞍山的结缘从1992年开始。那时她来中国探望在沈阳教书的舅舅和舅妈,顺道到鞍山的千山旅游了一番。过了六年,她来到鞍山钢铁学院(辽宁科技大学前身)执

教。讲台上一站,就是十年。

她已经视鞍山为第二故乡,“城市不大不小,人很友好”。鞍山给了她很多荣誉,包括担任火炬手,“当时我首先告诉了在英国的家人,家里沸腾了。”

在学生迟铭韬看来,老师担任火炬手是理所当然的,“就拿我来说,刚进大学时说英语开不了口,现在能用英语顺畅交流,这都是希拉老师的功劳。”他说,除了上课之外,几乎每周希拉都拿出时间,在办公室等着学生来练口语。她母亲来鞍山时,母女齐上阵,无偿辅导学生。

希拉对学生的理解与关爱程度让迟铭韬感到很惊讶,“学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不言语,她就能察觉”。学生王丽丽对此深有同感。有段时间她心情不是很好,拿到作业本时,希拉在里边夹了一张纸条,上面说“你最近怎么了,有什么事跟老师说”。这让王丽丽激动不已,“到现在我还留着这张纸条,黄色的”。渐渐地,在作业本里夹纸条,也成了她俩之间的交流方式。

希拉说:“我传递的不仅仅是火炬,更多的是奥运精神和国际友谊。”特别是她今天在鞍山传递,再过四年,她的家乡伦敦将举办第30届奥运会;而今年4月6日,收养24名贫困生的鞍山二中体育教师柏剑在伦敦传递了火炬。希拉觉得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鞍山和伦敦,就这样联系起来了。

希拉每次回家都觉得自己好像是外国人,“我总是对那里的人说,中国有多么的好,中国人有多么的可爱。”这次,她要把火炬带回伦敦,“我要把它放在家中最明显的位置,让所有的亲戚都来看。”

(本报鞍山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