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奥运 感受中国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龙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100万名志愿者分布在3万多个岗位上,为奥运大家庭成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提供服务。而作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此次奥运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35名外籍志愿者。这些海外志愿者将和中国志愿

者一道参与奥运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举办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一百年的奥运梦想。但是奥运的梦想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对于全世界热爱体育和生活的人们来说,奥运会就是一次欢聚一堂、享受快乐的派对。

作为此次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市民热心参与,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自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举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又不仅仅是只靠主办城市的努力就能实现的。奥运的梦想属于全世界,自然,它也需要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努力。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客”,都要享受体育带来的美好;而与此同时,每个人也都是“主”,都在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奥运派对而努力。

世界因体育而快乐,在全世界的目光因体育而凝聚的时刻,能参与其中,自然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对于全世界热爱奥运的人们来说,奥运就是梦想,就是他们唯一的目标,而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各项服务工作是为了奥运尽责任,更是为了在其中获得快乐和享受美好。

北京奥运会招聘国际志愿者时,报名参加的外籍人士达2.2万人,全世界志愿者参与奥运服务工作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而各国志愿者济济一堂服务奥运,早已成为历届奥运会赛场内外一道美丽风景线。在这些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看来,他们的工作不仅传播着奥运精神,也在传递着奥运带来的快乐。也正是有了他们的热心参与,才让奥运会更加彰显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

奥运会是一次体育盛会,也是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会。对于那些海外奥运志愿者,北京奥运会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中国的良机。在服务北京奥运的同时,他们与举办城市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更有了融入中国文化的亲身体验,“我看到了真实的中国”成为不少提前“上岗”志愿者的心声。

对于中国来讲,举办奥运会是展现自己的一次重要机会,日益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需要得到全世界的了解和认同。相信,随着了解的日益加深,这些海外志愿者会认识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并因此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