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未圆时莫浪猜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春瑜 我有话说

百年奥运,国人终于梦想成真,这自然是天大的喜事。但如何能让人文奥运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人的人文精神。

其实,我们的老祖宗对待各种竞技赛事,就很富有人文精神,颇注重赛事的文化底蕴。如龙舟竞渡,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唐代诗人卢肇《竞渡诗》谓“……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

雪微微。冲破突出人齐喊,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人们看重的是助威的鼓声如雷掠过天际,龙舟劈浪斩波,浪花如雪,划桨者齐心协力,奋勇争先,舟行似箭,快过飞鸟,谁说没有龙?这艘夺得锦标的龙舟,分明就是一条江上蛟龙!龙舟竞渡现在仍在国内及亚洲地区、西方华人居住区风行。每次竞渡,都是观者如潮。人们看重的并不仅仅是结果,不仅仅谁夺得冠军,而是看哪条龙舟华美,舟上人齐心。白云蓝天下,龙舟戏水,鼓声、锣声响彻云霄,在呐喊助威声中,享受良辰美景,物我两忘。

又如斗牛,我国斗牛的历史也很悠久,但绝对没有西班牙斗牛那种散发着血腥气的恐怖气氛。以浙江金华地区斗牛而论,据清人《庸闲斋笔记》记载,斗牛时,牛头簪金花,身披红绸,数十人簇拥,鸣锣前导,斗时二牛并峙,互相注视,良久才斗以角,乘间9隙,各施其巧,但也不过斗三五回合,两家之人即各将其牛拆开,簇拥而去,因为牛主人已知胜负,决不会让它们斗个头破血流、你死我活才宣布胜负。这种古典的人道主义,不正是宝贵的人文精神吗?还值得一提的是,斗牛的胜者一方,回家后大宴亲朋,善待此牛,食以米饭,饮以美酒,卖牛之家,从此呼之曰牛亲家,比儿女亲家还亲,养牛的牧童,称为牛大舅。这多么富有人情味!显然,我们的先辈看重的并不是斗牛的结果,而是斗牛的全过程,充满了仁爱之心。这种我国古代体育传统的人文精神,值得今人发扬光大,并以这种精神参与奥运,看待奥运。

最近某电视台有档专题节目,猜测我国健儿在奥运会上能拿多少金牌,妙趣横生,颇有娱乐功能。但是,不可否认,显然是把能否夺得金牌,看得重如泰山,这并不符合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最近去世的思想家、大学者王元化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著文严厉批评我国体坛存在的锦标主义,堪称击中时弊,振聋发聩。元化先生的批评,至今并未过时,值得国人警惕。清初思想家王船山的揽镜自照诗中,有句谓“梦未圆时莫浪猜”。我们现在没有必要把眼睛死死盯在锦标上,费尽心思去猜测谁可夺得金牌;奥运赛事开锣后,谁夺得金牌,我们固然欢呼、祝贺,但不可将之神化;反之谁名落孙山,只要他已奋力拼搏了,我们就要待之以礼,同样视为健儿、英雄,切不可将之视为出气筒,甚至当成箭垛。若然,我们才算真正地圆了奥运之梦。

7月17日下午于老牛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