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志愿者倾情奉献北京奥运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还有20天时间,北京奥运会的帷幕即将拉开。目前,十万赛会志愿者已陆续进入各个场馆,在这支传递奥林匹克志愿精神的大军中,有一群“洋面孔”分外引人注意,他们就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海外志愿者们。

查比:热爱中国历史的非洲小伙

7月18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文

字记者工作间内,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在十分认真地整理各种材料,他就是查比,来自西非国家贝宁。“我有个中文名字,”小伙子向记者自我介绍说,“我叫夏思唐,夏天的夏,思念的思,唐朝的唐。”原来,这位夏思唐一直喜欢中国历史,他知道中国唐朝很强大,所以就给自己起了个“思唐”的名字,“姓夏是因为我喜欢夏天。”查比笑着对记者解释自己名字的来历。

查比来中国已经15年了,一直从事中贝贸易工作。现在他在MPC文字记者工作间工作,主要负责各个记者工位的检查,以及材料的翻译。谈到作为外国人,与其他中国志愿者共事是否有障碍时,查比说:“我们没有任何障碍,我们是一个整体。而且没人把我当成外国人,我们之间的沟通很顺畅,合作很愉快。”正如查比所说,记者看到周围的志愿者需要帮助时都很乐意来找这位“夏思唐”先生,而且还经常跟他开玩笑。

“我很喜欢中国历史,尤其是唐宋时期。”查比告诉记者,他没事经常会读一些唐诗或宋词,“我最喜欢的一句诗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听见查比很流利地背诵了一遍《望岳》,记者吃惊地张大了嘴巴。“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衷心地希望它成功。”

狄奥露:拥有中国情结的语言天才

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留学生狄奥露・迪奥普来自非洲塞内加尔。她能流利地说法语、英语、汉语三种语言。她是奥林匹克核心区的志愿者。

几年前,这位“语言天才”刚来北京时经常迷路。“每次迷路,我都会得到帮助,甚至还有好心人陪我坐车,一直把我送到目的地,让我非常感动。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所以北京奥运会一开始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了。”狄奥露的爸爸得知她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后很高兴,对女儿说:“你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是回报中国的时候了。”狄奥露的家人都有中国情结,她的弟弟现在北京化工大学学汉语,受她的影响也递交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申请书。

狄奥露说,“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来自中国各地和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学习如何为北京奥运会服务。我有毅力,也有信心在奥运会上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林娜惠:“北京奥运帮我圆梦”

当记者见到林娜惠时,她正在MPC的服务台信息板上抄写当天的通告,写完后,她还不忘在空白的地方画上几个可爱的卡通形象,“这样一来,生硬的信息通告看起来柔和多了。”林娜惠笑着告诉记者。

林娜惠来自韩国,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两年前,志愿者招募活动一开始,她就报了名,并顺利地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如今,北京城里浓烈的奥运气氛感染了她,她对自己成为志愿者的决定更加骄傲。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林娜惠不忘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口号,已经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随着她的汉语越来越好,中国朋友越来越多,她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中国化”了,“希望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绿色越来越多,堵车越来越少,车票一直这么便宜……”在林娜惠看来,亲切开放的中国已经是她的第二故乡。

“现在距离奥运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也越来越兴奋,我会更加努力工作,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感受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热情。我相信有了志愿者们的投入工作,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林娜惠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