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历史 鉴往知今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征难 我有话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现实问题的同时,要加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研究总结历史经验尤其是党的历史经验,有利于我们把握社

会发展的规律,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肖裕声同志撰著的《中国共产党军事史论》一书,就是通过研究中共党史尤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与作战史,总结历史经验,发现历史规律,以利提高我们治国、治党和治军能力的一种尝试。该书涉及党的早期军事工作、党在北伐战争中的军事工作、红军反“围剿”作战和万里长征、抗日战争及其人民军队建设、解放战争的战略指导、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军队建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等诸多内容,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指导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该书集作者30年理论研究的精华,点面结合,论从史出,较为系统、详尽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关于军事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在党内外较早的并具独创性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党的早期军事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李大钊的军事活动,周恩来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创建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活动,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战争,长征中的《红星》报,刘少奇在新四军三年,抗日战争中毛泽东及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人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理论的总结与发展,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解放战争的战略指导,新中国加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与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研究与借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等。这些创新点对于总结中国共产党军事工作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军事活动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是近年来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研究的优秀成果之一。

肖裕声同志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军战史和世界军事等理论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该书曾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总政治部联合推荐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重点图书。

《中国共产党军事史论》肖裕声著中央文献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