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国英魂与日月同光

2008-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苏 我有话说

“一个国家的光荣,可以让13亿人中的每一个人去分享;而国耻,同样也需要每个人都承担。”长期以来从事抗战文物收集的四川成都安仁建川博物馆创建人樊建川说过的这句话,印在《国人到此,低头致敬》一书的扉页上。

7月7日,是全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为纪念全面抗战爆发71周年,近日,由师永刚、刘琼雄编著,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国人到此低头致敬》一书推出。该书以建川博物馆藏品为依托,将读者带回当年炮火连天的岁月。

建川博物馆是樊建川先生创建的、国内惟一收藏抗战文物的民间博物馆。其藏品上百万件,仅国家一级文物就超过90件。它也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的民间博物馆之一。现在,建川博物馆群已经被批准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光彩事业工程重点项目、省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人到此低头致敬》除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建川博物馆的各个分馆与其令人动容的展品外,也讲述了那些建筑与文物背后的故事,比如,那个容纳了上千名抗战老兵手印的纪念广场,在那里,扑面而来的重重叠叠的老兵之手,无声地凝集成一种摄人心魄的中华力量。在和平年代,在衣食无忧的年代,我们将如何来牢记国家曾经有过的苦难、耻辱、愤怒和悲伤?中国人在哪一些地方,应该为国难而保持肃穆?

在书中,还特别收录了樊建川关于寻找幸存的抗战老兵的长期启事。“也许就在你翻阅这本书的时候,就又有一位老兵已经走向凋零。”樊建川这样写道,“有一天,他们的身体离开,但他们的右手手印在透明的玻璃上与日月同光。”

《国人到此低头致敬》师永刚、刘琼雄编著新星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