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淄矿集团济北矿区成为煤炭系统首个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7月12日上午,全国煤炭系统首个“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在淄博矿业集团济(宁)北矿区揭牌。示范基地的诞生,对于解决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囿于单个实体的局限性,推动山东省准备组建的煤炭企业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淄博矿区已有百年的工业化开采历

史,1953年成立淄博矿务局,进入“九五”以后,由于资源逐步枯竭,淄博矿务局一度成为全国煤炭行业中的特困企业之一。为摆脱困境,他们走出淄博于1996年启动了时称“救命工程”的济(宁)北矿区建设,十年时间建起了一个千万吨级的煤炭生产基地。期间的2002年,淄博矿务局整体改制为淄博矿业集团。

在济北矿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淄博矿业集团把企业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汲取齐鲁文化的丰富营养,秉承百年淄矿的历史精华,注入先进的管理思想,努力开发软、硬两种资源,打造软、硬两种实力。形成了以集团战略为导向,以DRP模式为平台,以CI战略实施和精细管理为两翼,以安全文化为突破点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在淄矿落地生根,创造出了令业界称奇的“淄矿速度”和“济北模式”。

据了解,自1998年第一座矿井许厂煤矿建成至今,这个矿区累计生产原煤6230万吨,创造销售收入188亿元,利税50.4亿元。截至2008年6月底,整个济北矿区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86天。济北矿区四个矿井全员效率均达到了15吨/工以上,并全部跻身“全国文明煤矿”和“全国企业文化示范矿”行列,成功探索了跨地区建设煤炭生产基地过程中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企业文化建设的最高境界,不仅仅是企业文化体系本身的完备,也不仅仅是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而是让企业建设本身更加系统化和实用化,将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文化成为战略的强力支撑。”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厚亮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