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位苏州民间艺人奥运会前亮绝活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7月19日电(记者苏雁)今晚,身怀刺绣、棕编、草编、核雕、竹雕等绝技的5位苏州民间艺人,作为江苏省的代表,动身前往北京,参加20日至23日在北京2008城市奥运文化活动中的民间技艺展示。

60岁的民间艺人徐荣兴拿出刚刚修改完工的棕编作品“福鼠赛龙舟”,全长70厘米,龙头高高昂起,龙尾

气势不凡,形象逼真。船体两侧,是醒目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字样。由12只福鼠组成的运动团队,身穿“京”字红色传统肚兜,尖嘴、小耳朵、大眼睛、长尾巴,再加两根红胡子,显得灵气十足。每只福鼠神态动作各异:船头,一手拿喇叭、一手挥动小旗的福鼠,正指挥呐喊;船尾,架着一面大鼓,手拿鼓槌的福鼠,正擂起大鼓;船中,8只划动船桨的福鼠,分成前后四组,动作整齐,热火朝天。徐荣兴说,这已经是他修改后的第12稿了。从酝酿、制作,直至一遍遍反复修改,他花了整整7年。

“第一次上北京,要把最好的作品带去”,望着奥运38种运动造型福鼠等两大箱精心准备的棕编作品,徐荣兴说。刚开始酝酿奥运福鼠棕编,就有一个梦萦绕心头:奥运前送到北京展示。然而,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苏州民间艺人,他和棕榈树叶子打了20多年交道,从编蜻蜓、螳螂、蝴蝶起步,舞台虽然从校园门口的小摊,走到了庙会、展示会上。但一辈子没去过北京的他,一直以为这仅仅是一个梦。没想到,这次真的梦想成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