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更新观念生机勃勃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赵达 夏侯昭? 我有话说
“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济南,素有“泉城”的美誉,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伴随着文化财富的是传统的包袱。党的十七大后,泉城上下掀起一场历时四个月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像清洌甘美的泉水,使这座城市更为灵动和生机勃勃。

40

0个问题―一场深刻的“观念革命”

近几年济南城市建设进入快速成长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济南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其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的省会地位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要破除‘自满、自足、自负’的观念,破除‘畏首、畏尾、畏难’的思想,破除‘漂浮、懒惰、粗放’的作风,努力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思想境界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工作标准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相一致。”2007年11月1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一石激起千重浪。一场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大讨论迅速掀起,一场泉城上下总动员的“观念革命”全面展开。

大讨论伊始,当地党的机关报就刊登一系列评论员文章,文字犀利,直指要害。“当时我们真担心市领导看到了会不高兴。”一位宣传部的同志私下对记者说,“没想到领导不仅没有批评,反而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评论写得好。领导们都解放思想了,我们更不能束手束脚了。”

在市领导的表率作用下,济南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纷纷召开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宣讲会”、查找问题的“剖析会”、制定措施和办法的座谈会。据济南市委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问卷显示,活动期间,全市143家单位共排查出问题400多个,涉及思想观念、办事作风、境界标准、决策水平、领导能力、工作效率、发展环境等十大类。大家摆问题、论危害、找原因,为解决问题出谋献策,提出改进措施500多条。4个月时间里,大讨论如阵阵春风,吹拂着泉城上下,从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普通群众,进行了一场真正的“观念革命”。

1万条建议――显示了民心的分量

王锋,这位普通的济南市民,压根儿没想到自己提出的关于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建议,竟然写进了济南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泉城,与他有着同样惊喜的市民还有许多。

今年1月,济南市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这之前,如何产生一份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众人注目的大事。当时,适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济南如火如荼地进行,市领导认为,应当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发动民众共同“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由于发动充分,组织得力,42天时间,全市35万人次参与,征集意见建议10000多条。其中,81条被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76条将在政府工作中予以采纳。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市长张建国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句句说到代表心坎上,激起阵阵热烈掌声。

“大讨论”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放大了加重了“民”字在各级干部心中的地位和分量。“工作做得好与否,广大市民心中自有一杆秤。解放思想,必须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是否真正为市民办实事出发。”一位热心的网友这样评价道。

2008年,济南把改善民生放在了首位,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承诺要办好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改造20片棚户区、整治8条市区河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12件实事。济南市内509座固定公共厕所,从2月1日起,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给市民提供了方便。

全力提速增效,优化公共服务。济南市质监部门对20项工作程序进行简化,其中15项服务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是济南市重民亲民,审批变繁为简的一个缩影。济南各级各单位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共取消审批程序百余项,减少办事环节200多项。

100项工作――济南新的“省会观”

“省会是资源,不是资本;是优势,不是实力;是责任,不是门面。”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济南人树立了新的“省会观”:让省城建设发展,真正体现山东实力、代表山东形象。这种对省会地位的全新认识,转化成了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市委市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郑重承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新型工业化强市”,加速重点工程建设,强化现代服务业,为群众办好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交通畅通、综合整治等100项工作。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将在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美丽泉城,迎和谐全运”的响亮口号,并把“整体规划”、“全面部署”,深化细化为棚户区改造、破损山体整治、道路环境整治、河道整治、奥体文博片区、泉城特色标志区、全民健身中心等“80项重点建设工程”和“90项重点整治项目”。目前,各项重点建设工程和整治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刚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安全区”的槐荫区借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建设良机,倾力打造泉城新的标志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高新区目标指向“形成全市经济增长极、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历下区提出“大打全运牌、打造‘新历下’”;天桥区将建设现代化省会中心城区和北部新城区……

济南市大力推进“三个转变”,着力抓好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现代农业等工作,确保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确保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完成,确保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

服务业发展较弱,是“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大家关注的热点。济南市委市政府绘就“优化环境,集中力量,率先发展服务业”的蓝图:2008年―2010年全市服务业实现“一个率先形成、两个稳定增长、三个比重提高”的发展目标,如服务业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特别可喜的是,济南多年来要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梦想即将实现。今年3月,由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监会共同举办的“外资银行齐鲁行”活动在济南举办,26家在华外资银行负责人组成40多人的考察团,在济南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国际知名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五家外资银行将落户济南,强化了济南在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