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一号A/B星通过出厂审定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吕贤如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今天环境一号A/B星及长征二号丙火箭在京通过出厂审定。环境一号A/B星是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的光学卫星,将采取“一箭双星”的形式,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两颗小卫星入轨。建立该星座在我国还是首次。

国家航天局局

长、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孙来燕介绍,面对我国复杂的自然环境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亟须建立起“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系统。该系统由具有中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宽观测幅宽性能,能综合运用可见光、红外与微波遥感等观测手段的光学卫星和合成孔经雷达卫星组成。

此次环境一号卫星数据将为环境与减灾应用系统提供重要保障。卫星入轨工作后,可获取高时间分辨率、中等空间分辨率的对地观测数据,对我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每天一次重复观测,将大大缓解目前对地观测数据紧缺局面,提高我国环境生态变化、自然灾害发生和发展过程监测的能力。卫星数据还将成为很多部门日常业务的重要数据源。

此外,环境一号A/B星还有超光谱成像等技术创新点,还将承担亚太国际合作等重要任务,备受国际关注,对推动我国遥感卫星国际合作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加此次出厂审定会的还有工程总师以及环境保护部、国家减灾委、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装备部司令部等单位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