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宏志班的大学生支教到小学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周勉 我有话说

8岁的涂甜蜜是重庆市丰都县暨龙乡乌羊完小二年级的学生,从放暑假开始,她就每天8点起床帮家里干农活。但前不久的一天她6点就起来了,并且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赶到了学校。涂甜蜜的许多同学比她来得还早,几天不见的同学们重新聚在一起,马上叽叽喳喳聊开了。早就听说一群正在读大学的“新老师”要来给他们上和以前不一

样的“新课”,同学们都充满了期待。

11名“新老师”都是重庆市南开中学第一届宏志班的毕业生,这些已经是全国一流大学三年级学生的哥哥姐姐们,利用这个暑假来到偏远的乌羊完小支教,希望能够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完成人生的第一个转变。

小甜蜜和另外30个同学被编入二年级一班,“班主任”是来自四川大学的郭凤霞,今天要上的第一节“新课”是计算机。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小郭指着笔记本电脑问。教室里稀稀拉拉地回答:“电脑。”小甜蜜没有见过电脑,但她显然被这个新玩意吸引了,好几次都想动手摸摸。小郭又问:“你们想用电脑学什么呀?”“打字!”仍然是先前几个孩子的声音。“为什么要学打字呀?”“因为电脑就是用来打字的!”小郭笑了,她开始给孩子们放起了动画片《舒克和贝塔》,告诉他们电脑还有很多其他的用途。

隔壁教室里是五年级的学生,来自复旦大学的刘洋正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每次我说完什么,问你们懂了没有,我会说‘OK?’如果你们懂了,就回答‘YES’,没懂就说‘NO’。”

“Y-E-S!”孩子们用特有的腔调拉长了声音回答。

“OK!”刘洋这次本来是用它来赞扬孩子们的聪明,不过他忘了给孩子们解释。于是孩子们又齐刷刷地回答“NO!”

空地上,来自浙江大学的韩顺当起了体育老师。不过,学自动化的韩顺显然不是很在行体育,他很快就把动作示范的角色让给了班上最高的男生。

四年级的地理课,王洪旭也被孩子们的回答逗得笑个不停。“为什么企鹅生活在南极而不是北极呢?”“因为北极有北极熊,会把它们吃掉!”

乌羊完小的罗宗贤校长见到这样的情景很高兴,他说这些孩子里有80%的父母都不在家,还有一部分则是单亲家庭。这些原因导致有些孩子不愿意与人打交道,要是打起架来,除了自己的班主任,谁也拉不住。可现在,他们却如此融洽地处在一起。

上课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学典礼。这次支教活动的倡议者,来自复旦大学的徐黎说:“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作秀,而是想让他们有所改变。”

徐黎的家就在暨龙乡,今年年初,她和一些孩子们玩耍时萌发了支教的念头。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以前宏志班的同学们,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成。

“我的童年其实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如果不是因为宏志班帮我实现了我上大学的愿望,我永远不可能走出来接触社会。”徐黎说,“现在是我回馈宏志班的时候了。我希望这些孩子也能像我们这样幸运,也能像我们一样上大学。”

徐黎的想法也得到了南开中学和重庆市文明办的支持。南开中学为此次支教活动捐赠了2000册图书,曾经教宏志班物理的李老师还赠送了7套科技模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