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期间地震预警工作已较完备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李慧)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今天举行的中国地震灾害预测与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研究员指出,到现在为止,从监测的信息来看,首都圈地区还没有发现发生破坏性强震的迹象。北京奥运赛区,包括其他的六个城市,从地震的速报、震情的跟踪监视、应急的响应和对

策等方面已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张晓东说:“我们常说的首都圈的范围,实际上包括从北纬38.5-41度,东经113-120度,面积有15万平方公里。这里的地震监测能力是全国最高的,共有地震波监测台网107个,可以监测1.0级以上的地震。”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在会上介绍,早在三年前,中国地震局就筹备开始做好奥运的安全保障的准备工作,并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奥组委三方进行了多次的沟通。阴朝民介绍说,假如奥运期间北京有地震,北京地区有31个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人员300万左右,根据地震局目前的应急对策,可以及时有效地疏散这些人员。另外,国家和北京市的救援队都已进入到了应急状态,假如有情况将及时实施救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