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弘扬中国奥运首倡者张伯苓的精神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罗京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20天之际,有关专家学者汇聚光明日报,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举行座谈会。围绕当今人们关心的诸多问题,如“中国人最早是怎样接受奥林匹克理念并参加奥运会的”、“近代中国体育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为今天留下了什
么启迪和思考”等问题,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张伯苓作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首倡者,他关于体育的教育功能和对奥林匹克理念的认识,在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其精神值得大力弘扬。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以令人信服的史料,介绍了100年前,以天津南开学校创始人之一、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为代表的中国人,在寻求强国之路的艰难跋涉中,就开始倡导奥林匹克运动、追求奥林匹克理念的感人实践。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为该书所写的贺词中说:“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看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这本书后会感到鼓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为该书作序时写到:“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庄严承诺。我们正在朝着兑现这个承诺的目标大步迈进。在这个时候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是中国体育人和史学工作者献给北京奥运会的精良文化礼品。”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伯苓先生之孙张元龙,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有和,《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总撰稿周鸿飞,北京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陈祖德,中国体育大学教授任海,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金汕,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郝光安,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社科联党组书记万新平,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董润平、光明日报总编室主任沈卫星等。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会议。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史料翔实,图文并茂,既是一部讲述近代中国奥运历程、传播现代奥运理念的信史,也是一本能够增强民族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材。通过缅怀、追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可以让人们更深刻地领会奥林匹克理念是全人类拥有的共同财富,在追求与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方面,中国人没有落伍。重温张伯苓等炎黄子孙优秀代表当年追求奥林匹克理想的艰辛历程,将为推进中外体育和文化交流,营造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喜庆气氛,扩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