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型社会应大力普及电话会议系统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北京西城区一家大型国企办公室主任齐威近来很郁闷,年近50的他每天要审批、处理少则十几、多则几十件人事更替、办公采购事宜,但比加班更让人头疼的是,精心挑选、货比N家之后采购的物品不能得到认可,甚至受到“吃回扣”等非议。

最让他郁闷的一件事就是电话会议系统,半年前,基于公司规模和实力的展现,

他为公司购置了一套近十万元的视频电话会议系统,从通话质量、沟通效果来看,该系统的确很不错,但现在到了销售旺季,常常出现多个业务部门争抢电话会议的局面,更有抢不到线路的员工将矛头直指行政采购,认为该套系统价格昂贵,应该用这笔钱购置多套系统,满足多个业务部门的需要。

两道“铁箍”制约电话会议市场发展

齐威的烦恼反映了当前企业在使用电话会议产品时的“通病”:价格高、便利性低、应用体验不佳……

目前市面上一般电话会议硬件产品价格在3000元至20000元之间,如果是购买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则更为复杂:会议电视系统、电动投影幕、数字会议发言系统、扩声系统……没有十万也要八万,这笔费用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却过于庞大了。何况即使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一般也只会购置1―2套这样的系统,但实际情况却是越大的公司,业务越繁忙,一天当中同时召开的电话会议也越多,而1或2套系统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

除了昂贵的硬件费用之外,通话资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传统的多方通话业务在每人每分钟0.3元通话费的基础上还要加收每人每分钟0.3元―0.5元的平台服务费,相当于每人每分钟0.6元-0.8元,如果会议多、时间长,资费支出也是相当惊人的,费用高和便利性差,是直接制约市场发展的二道“铁箍”。

此外,从用户反馈来看,目前产品普遍存在使用不够便利的情况,例如,申请开通电话会议时,用户在填写受理表后还需向客服交纳营业执照及申请人身份证的复印件,此后一定工作日内才能开通,费时又费力,而且不能满足突发或紧急的电话会议需求。同时,使用中也存在诸多不便,用户仍需拨打接入号码,建立会场,然后分配会议号码和密码,并通知与会人员号码和密码及共同约定同时拨入时间才能完成会议。

电话会议市场急需打破瓶颈

尽管电话会议市场当前进展缓慢,但业内人士却对其前景表示了乐观: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企业数量众多的国家,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协同作业必然会越来越频繁,多方语音沟通需求也呈现大幅增长,尤其是油价上涨造成的交通费用升高,必然会使得部分会议、差旅需求向电话会议转变。

与此同时,潜在的巨大需求并未转化为现实,厂商们纷纷诉苦:当前电话会议产品最大的瓶颈就是销售难――由于电话会议产品大多成套销售,这样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进行行销的时候,企业用户势必会当成一个严肃、标准的企业采购来看待,结果就造成销售周期长,变数多,难度大。

针对这一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只要能够开发出合适的产品,打破上述限制,降低资费门槛,就能将电话会议市场的潜在需求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

创新产品推动市场发展

虽然增长速度缓慢,但是,当前电话会议市场的细分趋势也渐露端倪。在传统产品之外,新型产品呈现向极奢和极简两个方向发展的趋势,而它们之中的代表就是思科和263。

作为“统一通信”的创始者,思科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一套基于通讯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将各种通信终端设备和固定、互联网、有线、卫星及移动等多个通信网络结合起来,通过一个简单易用的界面,实现语音、视频、互动会议以及呼叫管理等功能。“统一通信”作为大而全的解决方案,志在囊括企业所有的通信需求,可谓“极奢”的代表,同时也显示出思科的实力和决心。

263作为一家在电信增值服务领域打拼了十年的企业,先后推出过96446、950509等增值通信业务并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但最让业界为之震动的还是近期推出的“CC电话会议”。与思科“大小通吃”的理念不同,263只针对一种需求做深做透。以CC电话会议为例,它通过互联网发起呼叫,并赋予发起者最大的管理权,发起者可以通过网页对电话会议进行管理(呼叫、静音、挂断、查阅通话记录……)无需购买硬件和软件,只要登录一个网络平台即可拥有电话会议系统。

“和传统的电话会议产品不同,CC电话会议既不是硬件,又不是软件,而是一种平台,它和宝利通等硬件产品或基础运营商的电话会议业务也不构成竞争关系,而是它们的有益补充,”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通信增值事业部总经理张靖海介绍说,“对于资金有限、尚未使用电话会议的中小企业来说,资费低、获得难度小的CC电话会议可以算是一种‘入门级’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