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地恰与我胸宽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永民 我有话说

https://blog.gmw.cn/u/36459

本文节选自王永民的光明网博客。王永民被国内外媒体誉为“当代毕?”和“将中国带入信息时代的人”。他发明的五笔字型被中国科学院列入20世纪全世界100项最伟大的发明。王永民现任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

――编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含着汉字文化的伟大复兴。恰逢天时、地利、人和,王码人对弘扬祖国文化所作出的贡献,时代使然。

25年前,以“五笔字型”这一原创性发明,我们参加并推动了我国汉字输入技术的“第一次革命”,有效地解决了古老汉字输入电脑的“速度和效率”这一世界难题。

今天,我们又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五项专利,研发完成了数字王码汉字输入技术,引发了汉字输入技术的“第二次革命”――数字化革命,使得国人在手机、电脑、电话机、税控机、PDA产品的数字键上“输入汉字难”的问题,可望得到全面解决,并由此结束我国手机“依赖进口输入法”的历史。

王码自南阳“起事”30年矣!风雨磨难,荣辱沉浮,金榜题名,王码尝遍了世间五味,终成“码中之王”,成为我国数以千计的汉字输入法中唯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一个“码”。然而,正如唐宋八大家之首南阳人韩愈所说:“事修而谤兴,德高而毁来”。王码要推动汉字输入技术的“大一统”,并力挽汉字“沙漠化”之倾向,不可能没有阻力,不可能没有“毁”与“谤”!

天地恰与我胸宽!我们在感知幸运和荣耀的同时,也深悟任重而道远。我们衷心地感谢国家,感谢社会,感谢国内外各界朋友和千百万用户一贯的关爱、宝贵的支持和真诚的合作。王码人将胸怀高远,谦虚谨慎,誓言在汉字技术造福中华,在汉字文化走向世界,在汉字文明重铸辉煌的伟大事业中,不负众望,继往开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