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奥运 保障奥运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关心奥运IT的人都知道源迅,源迅是注册在法国巴黎的国际性知名企业,已连续为多届奥运会提供赛事信息技术服务。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同样选择源迅作为总集成商和赛事核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我国拥有上万家IT服务企业,难道都没有用武之地?

有本土IT服务国家队之称的太极计算机公司,是我国最有竞争力之一

的系统总集成商,此届奥运会也承担了众多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服务。据悉,当年国际奥委会官员考察北京时,作为信息技术的代表,太极公司接待了考察。之后,北京申请奥运会的信息科技主题答辩,以及目前奥组委技术部的主要力量,均来自太极公司。而为了办好北京奥运会,在太极公司内部,还专门成立了太极科技奥运工程研究中心。

对于北京奥运会选择源迅作为总集成商和赛事核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太极公司总裁刘淮松认为:“本土企业在服务奥运上,的确没有经验,奥运会必须万无一失,选择源迅作为奥运总集成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本土企业无所作为,我们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还很多,而且很多工程并不适合交给国外企业去做。”

据介绍,以太极为代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了本届奥运会相关的技术保障工作,承担了数十项关键性的工程任务,涉及奥运安保、奥运场馆等多个方面。仅太极公司就先后有200余人参与了奥运工程建设或监理任务,并且精心挑选了百名技术骨干待命于赛事期间。尽管太极承建的系统大多并非与赛事直接相关,但是重要性并不亚于源迅,这其中包括奥运场馆的智能化系统、场馆管理控制系统、安保系统、物流系统、指挥系统等,此外还有十多项系统的咨询监理。

本土企业服务奥运,并不只是商业目的,从某种程度上是一项道义任务。关键时刻、关键任务,靠得就是这种意识。这也是中国历来的传统。在本次奥运服务保障中,太极公司靠的不仅是综合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道义意识,大局意识。

奥运会对信息技术服务提出了全方位的需求,奥运信息化有专业化的需求,主要包括赛事系统、奥组委管理系统、场馆信息化(智能化、综合管理、安保)和支撑服务(交通、物流、安防、媒体、商务、应急处理和指挥)系统。这些内容决定了奥运信息化的需求形式,包括前期规划咨询,中期的开发建设和监理,以及上线后的运行保障。如此全方位专业化的要求,对太极公司这样的IT服务商来说,也是一次全面的检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