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振峰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最近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

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重要作用,他要求广大媒体工作者,一定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文化市场。网络渗透到人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网站为了片面追求影响力和点击率,经常向网民散布和传播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信息,甚至在网上制造一些危言耸听的言论,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为了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当前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上主旋律。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文化平台。网站是网络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和源头,是文化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网站要努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要积极构筑以新闻网站、政府网站、文化教育类网站为主阵地的网上宣传阵地,带动影响其他各类网站,强化主阵地,壮大生力军。要努力把重点新闻网站等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文化平台,推进重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既保证导向正确又富有发展活力的新型管理模式;要大力培育教育、科学、文化、艺术等网站,积极引导各类商业网站主动参与网络文化建设,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要进一步加快文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等网络文化工程,积极构建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提高网络文化创新能力,追踪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关注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拓展网络文化服务的新业务,不断满足广大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信息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确保网络文化健康发展。要加强自我约束和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网站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新闻信息发布,坚持提供客观、真实、健康的信息和内容,坚持提供健康的上网环境和内容链接;要创新管理手段,以创新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繁荣,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思想教育等手段,加快形成依法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互联网管理和信息传播秩序,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要形成对各类网站,重点对网络新闻、贴文、论坛、贴吧以及博客、播客等新兴网络信息传播形态的监管机制,建立公正、高效、透明的市场执法和市场监管机制,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网络文化管理的氛围。

加强网络道德建设,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网络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社会各方面要积极推动和引导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氛围,切实加强对网络从业人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增强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链接含有有害信息的网站,不登载不健康的文字和图片,不提供不健康的内容搜索,不发送不健康的短(彩)信,不开设不健康的声讯服务,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不登载不健康的广告,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帖、聊天室、博客、播客等栏目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

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网络文化队伍既包括网络文化建设人才,也包括网络文化管理人才。面对新兴的网络文化产业,人才短缺是一个严重瓶颈。从当前来看,我国网络文化队伍不仅数量上不足,而且人才构成也不平衡,高端人才稀缺。要坚持对网络编辑、版主、主持人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培训,强化岗位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网络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自觉性。要着力培养网络技术人才、经营人才和管理人才,造就一支熟悉党的新闻工作,掌握网络传播技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网络新闻队伍。要从传统媒体选派得力骨干,从社会广泛吸引各种优秀人才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加强网络评议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网评人员的积极性,及时跟踪分析网上舆情,主导引导网上舆论。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加强培训工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形成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和良好环境,不断提升网络文化建设队伍和管理的水平,努力开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网络文化、推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作者系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