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可持续发展 合理配置利用水资源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自然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是决定和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水资源的短缺已引起了全世界的不安和关注,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课题。世界各国,无论贫富,都面临着解决水资源紧缺的迫切任务。毫无疑问,在水资源问题上,越早重视,越早解决,就越早受益。作为一个缺水大国,中国亦不例外。

根据世界先进国家的经验,经济手段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很多国家都探索出了许多崭新的方式,比如:水权交易、水银行等,这些概念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多种可选择方式。可以确信,未来各国的水资源管理,必然是采取政府规制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多种工具并用的形式。

随着实践的发展,运用经济学理论,从水资源与各产业的关系、与经济布局的关系、与人类发展及生态环境的关系等方面入手,分析研究水资源的经营管理、水资源的保护等问题,也已成为学术界重要的研究领域,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寻求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二者之间合理的动态平衡点。

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水资源分布状况和区域经济布局,这需要我们在吸取人类已有研究成果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国情,提出适合各地方资源禀赋与经济发展特点的操作工具与管理手段。在此方面,国内学者已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尝试。本刊今日特刊发武汉大学课题组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水资源利用的经济学分析”的部分内容,以期为学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希望能够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的实践提供一些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