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唱与国民素质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第5届世界合唱节闭幕前夕,已担任了多届世界合唱节评委的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在评委会议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世界合唱节早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他说,今年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世界合唱节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参赛国家和参赛节目的数量,都刷新了纪录,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派人参加,演出节目超过6

00场。二是本届演唱水平是历年来最好的。合唱的基地在欧洲。今年欧洲的参赛团队多,演唱水平高,对合唱节无疑是贡献。但今年欧洲以外地区合唱团的水平也有普遍提高。从中国来的合唱团有38个,他们的水平超出了预期。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比赛中,要进决赛很不容易,要拿奖牌就更难。无论拿铜牌、银牌、金牌,都要靠非常扎实的功底。

综观历届世界合唱节,孟大鹏认为,合唱节一直非常看重民族的东西,这与世界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是一致的。许多评委在打分时,非常注重节目的特色,从特色中去挖掘、去评判。他们从没有以自身文化为标准,去排斥或轻视其他文化。但演唱质量与当地有无合唱传统关系密切。如欧洲的天主教、基督教都有合唱传统,欧洲的合唱团水平相对就高。菲律宾、印尼、韩国等地,西方宗教的影响大一些,那里的合唱就较有基础。

中国无论是佛教还是道教,都没有合唱传统,但中国人喜欢唱,歌曲演唱很有群众性。中国有世界一流的合唱团,还有数量众多的合唱团。但应该看到,由于我们的大众音乐教育水平还不高,许多合唱团的平均水平与国际水平还有差距,但中国合唱的发展势头很好。

一般认为,合唱有三大主要功能,即音乐教育、供人欣赏、自娱自乐。但孟大鹏认为,合唱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合唱能提高人口素质。学合唱要先学会安静,只有静下来,才能听别人怎么唱;二要学会倾听,只有认真倾听,才能听出门道;三要学会合作,因为合唱必须与他人合作;四要学会服从,合唱必须服从团队,服从指挥;五要学会分享,因为合唱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六要学会尊重,合唱需要尊重原作,不得随意改变作品。合唱还有助于提高沟通能力,一个合唱团有几十人甚至数百人,大家必须进行沟能才能找准自己的音;有助于提高理解能力,一件作品往往是几百年前写的,合唱就是要正确理解它、解读它、把它再现给观众;有助于提高自律能力,合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作为这个整体的一分子,学合唱必须学会自律,

不能随心所欲;有助于提高承受能力,在合唱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同伙或指挥的批评,有时会感到无地自容,此外还有参赛的失败,以及其他种种精神打击。这方面的磨炼多了,承受能力自然也会增强。

其实,对合唱演员的上述基本要求,正是我们提高全民素质所追求的。格拉茨所在的斯蒂利亚州,人口120万,合唱团就有500多个。可以说,欧洲人的良好素质部分来自合唱。合唱与器乐不同,每个人都能参加。假如我们能认识到这一点,大力倡导合唱,使合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将有助于我们的人口素质的提高,中国的合唱也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本报格拉茨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