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泊尔首次总统选举开始投票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章建华 陈乔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9日电(记者章建华陈乔炎)尼泊尔制宪会议代表19日上午11时36分(北京时间13时51分)开始排队投票,选举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的首任总统和副总统。

根据尼泊尔制宪会议本月13日通过的尼临时宪法第五修正案,制宪会议将任命各政党协商一致提出的总统和副总统人选;如各党

不能达成一致,将由制宪会议以简单多数表决选举总统和副总统。

尼泊尔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曾承诺支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候选人参选总统,但反对其前总书记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作为总统候选人。由于两党协商未果,尼共(毛主义)17日提名“尼泊尔民主阵线”领导人拉姆・辛格为总统候选人,尼共(联合马列)随后提名该党领导人拉姆・帕斯万参选总统,尼泊尔大会党则提名尼泊尔大会党领导人拉姆・亚达夫为总统候选人。

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委员会将在19日17时宣布投票结果,制宪会议随后召开会议正式任命总统、副总统。如果没有总统或副总统候选人获得简单多数,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选举,直到有候选人获得简单多数为止。

尼泊尔制宪会议5月28日在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尼泊尔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从而结束了有近240年历史的沙阿王朝,但新的共和政权因为各党在权力分配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而一直未能建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