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报告》探寻世界经济秘密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经济发展有灵丹妙药吗?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方面有什么经验可寻吗?毫无疑问,这是世界经济政治专家们一直在研究和探寻,并试图找到答案的两个重要问题。

据《中东报》日前报道,包括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些国家的19名前任和现任总理、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在内的“大腕”及300名专家、学者、研究人

员用两年时间对上述令人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一个《发展报告》。探寻世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秘密无疑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工作,但又是一项对全世界和全人类十分必要、有益的事情。或许这些专家的研究成果并不尽善尽美,其中也可能仍有这样那样的偏颇之处,但相信这一研究成果对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会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这些专家的研究成果表明,目前全球不到70亿人口中,约有65%的人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状况中,约20%的人仍生活在30年前的状况中,还有约20亿人处于原地踏步或倒退之中。他们重点对发展较快的一些国家的情况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两条确定持续快速发展的标准:一是年经济增长率在7%以上;二是持续发展达到25年。根据这一标准,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有13个国家和地区达到这一标准,它们是中国、博茨瓦纳、巴西、印尼、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马耳他、阿曼、新加坡等。尽管这13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有所不同,解决发展问题的“药方”各异,但却有以下5个共同特点:一是与外部世界融合较好,出口、直接吸引外资及与外部的沟通持续增加;二是重视内部投资,内部储蓄增加,道路、桥梁、运输、水利、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持续增长;三是尊重和不偏离市场经济规律,不为了取悦于民而出台一些短期效果明显,但需要长期付出沉重代价的经济措施和政策;四是重视经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控制通货膨胀比例和财政赤字水平;五是政局稳定。

专家们强调了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在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专家们的报告没有确定世界上哪一种政治制度最好,也不认为西方的民主是维护经济稳定的唯一形式。但却认为维护政局稳定应该有一些必备的条件,这就是尊重人权、维护社会安全与和谐、使公民能够看到前途与未来,而不是生活在今天却不知道明天将发生什么的不安状态。这1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制度有的很相近,有的与其他国家(地区)完全不同,甚至有天壤之别。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千方百计维护社会的稳定,向公民提供平等竞争的条件,在职位、教育、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努力为公民提供平等的机会。(本报开罗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