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力图实现奥运奖牌四连冠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中国、俄罗斯与美国都想在奖牌总数上力争第一。这次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届竞争非常激烈的奥运会。这种竞争激烈的气氛,已经很久没出现过了。”这是美国奥委会“运动表现委员会”主席罗什对即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9届

夏季奥运会的一句评语。

自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美国连续在2000年的悉尼以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第一的好成绩。前苏联则是从1956年至1992年连续8届名列第一。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获得102枚奖牌,其中金牌36枚;俄罗斯则赢得92枚奖牌,其中27枚金牌。中国名列第三,得到63枚奖牌,但其中金牌占一半以上,多达32枚。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中国与奖牌大国俄罗斯必然会跟美国争抢第一。力图实现连续第4届奖牌数榜首是美国奥运代表团的战略目标。

罗什认为,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上面对的主要挑战来自东道主中国。中国的奥运阵容的确十分强大,而东道国通常更保有主场优势,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要争第一也在意料之中。他说,运动场上的“中国优势”已是非常明显。尽管如此,罗什强调,相信美国队也不会乖乖地把第一名送于他人。

眼下,美国运动员备战奥运的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6月30日度过了他23岁的生日,而他选择的庆祝方式居然是“吃饭和睡觉”。他认为,养精蓄锐是他的最好礼物,他要向赢得8枚奥运金牌发起总攻。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这个1.93米的大个子就取得了6金2铜的佳绩,让自己屹立在世界泳坛之巅。

不久前,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以4分05秒25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取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该项目比赛的资格,并打破了由他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现在,他要向着突破其同胞施皮茨36年前在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所创造的独得7金的“奥运之最”的目标挑战。菲尔普斯能否在北京圆梦,并不完全受菲尔普斯一人控制,比如接力项目,他的队友的表现也至关重要。

菲尔普斯说:“4年前,我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但我现在知道在需要的时候应该有所保留。我感觉自己比四年前放松多了,我相信,一个更加放松的我,就是一个更好的我。”他认为自己已学会如何调整情绪以及分配精力和体力。

在位于佐治亚州的本宁堡军事基地,19岁的美军士兵汉考克在骄阳下第150次举起了他手中的枪,将飞过的目标击得粉碎。这是美军射手训练营里的一个场景。

美军射手训练营成立于1956年,当时为了在比赛场上战胜前苏联选手,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下令建立军队训练营。目标是:造最好的枪,制最好的子弹,培养最好的射手。射击训练营每年的预算超过400万美元。目前,有68名美军士兵在此接受训练。他们有来自部队的神枪手,也有为参赛而特招的射击天才。训练营成立以来,其成员已经为美国赢得了40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和22枚奥运会奖牌。

除了汉考克以外,还有5名美军神枪手将前往北京参加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他们全部是美军射手训练营的成员。汉考克11岁开始了射击训练,17岁被招募入伍,代表美国参加国际射击比赛。2007年,他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世界射击锦标赛中拿到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他现在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双向飞碟比赛金牌。

为了备战下月的北京奥运会,汉考克现在每天与他的同伴早上3点钟起床,完成基本的军事训练后,进行150个双向飞碟的射击训练。(本报华盛顿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