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中俄青少年心灵交融之旅

2008-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韩显阳 我有话说
7月18日,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疗养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俄疗养团总团长杨贵仁、俄教科部副部长先秋林、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副代表捷列霍夫、俄滨海边疆区副州长德罗兹多娃、“海洋”全俄

儿童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以及来自中国四川汶川等地震重灾区的中小学生、俄少年儿童代表等600多人出席。

刘古昌大使在发言中感谢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对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表现出的关爱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高度评价俄政府、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处、滨海边疆区政府以及“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为接待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生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指出这项活动是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共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中俄关系中史无前例,这一创举对促进中俄两国青少年的心灵交融,培育中俄世代友好接班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远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刘古昌相信,四川地震灾区的同学们一定会珍惜此次难得机会,积极开展与俄罗斯小伙伴们的交流,结交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争做中俄友好小使者,将来为国家的发展、为促进中俄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杨贵仁团长在发言中代表四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团感谢俄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中国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友好的接待,相信中俄两国学生一定能够密切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让中俄友好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果实,为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不懈努力。

先秋林副部长、捷列霍夫总统副代表、德罗兹多娃副州长、马尔佐耶夫中心主任先后发言,他们盛赞此次活动对中俄关系发展所具有的特殊重大意义,强调指出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是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尊贵客人,是胡锦涛主席派来的友好使者。中国地震灾区学生赴俄疗养这一俄中关系新生事物,必将有力地促进俄中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和友谊,有助于加深中国学生对俄罗斯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的深入了解。俄方将尽一切努力做好接待工作,确保中国学生在俄疗养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对俄罗斯留下美好的印象。

中俄两国学生代表也先后发言,表示要珍惜这一难得机会,加强交流,结交朋友,将来为中俄友好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开营仪式上,中俄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位于俄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面向太平洋,占地面积265公顷。该中心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是俄面积最大、条件最好的儿童度假中心之一。(本报莫斯科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