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快递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基金成立

日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惠氏公司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基金”在京宣告成立。该基金由惠氏制药有限公司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

主要用于开展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宣传、培训、研究和防治等工作。该基金还聘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等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基金的运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据了解,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惟一有效方式。但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治疗上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积极主动地通过预防接种等方法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就显得更为重要。(郭锦)

北医三院成立“肾脏病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及亚太地区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管理水平及腹膜透析治疗效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美国百特决定合作成立“肾脏病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旨在对以亚洲太平洋地区为主的肾科医生及护士进行有关腹膜透析和慢性肾脏疾病的培训,并招收国外的访问学者在腹膜透析和慢性肾脏疾病方面进行世界水平的科学研究。该院肾内科近年来采取各种方式促进患者的自我管理,使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治疗费用下降,肾脏病进展的速度减慢,并形成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腹膜透析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疗效得到很大提高而治疗费用明显下降,在治疗和管理上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姚永玲)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遗”名录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日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东阿阿胶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建立阿胶古方、传统技艺生产线、代表性传承人和健在的老炼胶工带徒等方式,使阿胶制作工艺世世代代传承下去,通过恢复阿胶历史传统品种和开发古代经典验方使其得到合理利用,为更多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据了解,东阿阿胶股份公司已搜集整理了阿胶古代经典验方和民间验方3200多个,这些验方主要集中在血证、风证、妇科证、肺疾、温病及各种阴虚杂证等诸多方面。(任儒倬吴延华)

北京大学着手建设高水平临床研究公共平台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日前成立。目前,临床研究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十分注重的研究和投资领域。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将凭借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临床医学、临床流行病学、临床药理学等方面拥有许多国际国内知名专家的优势,有效整合北京大学范围内的临床研究资源,同时积极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形成跨医院、学院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公共平台;提出、设计、组织和实施高质量的重大临床研究项目;为各附属医院及全国相关机构提供临床研究的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为国家培养临床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提升我国临床研究的创新能力。(付东红)

中国基层糖尿病教育拓展计划启动

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在中国实施的又一公益慈善项目――中国基层糖尿病教育拓展计划日前启动。这一由中国卫生部支持、美国礼来公司独家资助的公益慈善项目,旨在配合政府完善城乡基层医疗服务的医改方向,将糖尿病教育和优质管理拓展到基层。该项目的长远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使中国糖尿病管理的质量和覆盖层面、以及公众认知度等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叙冬)

中国市场奶粉及格率达95%

国家质监总局刚刚公布的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抽查公告显示,抽检的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合格率达到95%。婴儿营养产品的独特性使得奶粉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和配送的质量控制,雅培海外的生产工厂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制药行业的GMP标准来设计和建造,工厂的质量和环境管理系统也早就获得了ISO认证,食品管理系统则获得了HACCP认证,从而确保每一批婴儿配方奶粉成品的质量达到或超过婴儿配方国际安全调整标准。(张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