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暑小暑谈平补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今年7月7日的凌晨1点27分进入小暑。小暑标志着湿热的开始,15天之后是大暑,标志着湿热的程度加重。

今年4月20日谷雨开始,时空的气由“气盛”转为“气缓”,适于人温补,许多人大量地吃温性、热性食物,补进了体内的阳气,使身体发生了显著的良性变化。今年6月21日夏至之后,时空中的阳气大放状况开始受

到了抑制,过了小暑之后这种抑制渐强,许多人大量地吃温性、热性食物,会有内热出现。与夏至前那种温补几乎到了随心所欲的状况相比,现阶段的温补到了应该小心翼翼的状况。

这段时间养生应采取平补的方法,即温补去寒,阴补降热。在这种时空下,人易出现上热下寒、外热内寒的状况。因此,温补应在凌晨,滋阴宜在午后。凌晨温补入内,黄昏滋阴安外。这样可以使人上下相交,里外相济,不寒不热,情志平和。

(本文作者系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