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以忘怀苏州铁路警花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云海 沈梦苒 我有话说

7月12日下午,上海铁路公安处政治处收到一封中国驻法国使馆的明传电报,并附有一封致中国驻法大使孔泉的法文信函。这封信函对中国一位女警官给予写信者在中国期间的全力帮助表示难以忘怀,并致以由衷的感激。写信者是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财政总督察让・吕克・勒比内先生。

勒比内先生在信中写道:“大使

先生:我今天写此信,并不是仅仅告诉您我对贵国的现代化成就的印象有多么深刻,而是想让您知道,在中国的旅途中,一位女警官给予我的全力帮助使我至今难以忘怀并由衷地感激。回到法国以后,我们立刻向四川地震灾区捐了款。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微薄的方式来表达对包括这位女警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这位令人尊敬的女警官在苏州车站路27号警察局任职,警察局邮编为215031。”根据信中所述,上海铁路公安处了解到:这位女警官是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周婷。

今年5月30日上午,让・吕克・勒比内先生和妻子乘坐上海开往苏州的列车,兴致勃勃地到苏州旅游,可是到了苏州火车站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知什么时候丢了,翻遍行囊既没有人民币,也没有欧元。身无分文的勒比内先生和妻子一时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就找到车站派出所请求帮助。

负责接待的女民警周婷立即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安抚这两位外国友人。周婷细心了解到勒比内先生身上没了现金,但他夫人包内的银行卡还在,于是建议他们可以在苏州站候车大厅内的ATM机内取款。为安全起见,周婷主动陪同勒比内夫人到候车大厅内提了款。难题解决了,勒比内先生和妻子按照原先的计划浏览了苏州的景点。傍晚,周婷又主动将勒比内夫妇送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