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忘了钱基博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玉德 我有话说

钱基博与钱钟书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又出现了“国学热”。然而,有一位真正的国学大师却受到冷落,那就是钱基博。钱基博(1887-1957),字子泉,号潜庐,

江苏无锡人。钱基博的长子钱钟书是无人不知的大学者。钱基博毕生讲授国学与研究国学,先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北京清华大学等校担任教授,培养了众多的国学人才,撰写了一系列国学专著。

钱基博对国学有许多论述,撰写过《国学文选类纂》、《国学必读》、《十年来国学之商兑》、《今日之国学》、《茹经堂外集・叙》。仅以《国学文选类纂》为例,该书全面论述了国学的兴起、国学的内容、国学的义旨。他见解独到且精辟,他说国学之一名词,质言其义曰:‘国性之自觉’云尔!”他把国学分为古典主义与人文主义,认为人文主义的国学“发国性之自觉,而纳人生于正轨。”“国学者,人文主义之教学也,舍人文主义之教学,更何所谓国学者!”他认为,在学习和研究国学时,应当彰显其人文主义内涵。

钱基博研究范围广博且精深,对四部均有涉及。于经部,《经学通志》是钱基博的代表作,此书的特点:其一:体例上有独到之处,不是按朝代写经学史,而是按经书写。其二,在构架上有独到之处,不是写十三经,而是只选择了几部真正的儒家经典。钱基博认为十三经中,有的是子书,如《孟子》;有的是“经之贰”,如《论语》、《孝经》;有的是解经之书,如《尔雅》,所以在《经学通志》不写这些书。其三,在风格上有独到之处。其书的语言简洁,提供的信息量大。钱基博在经学的版本、目录、源流方面是下过大功夫的,渊博得令人叹为观止。钱基博的《经学通志》独树一帜,承前启后。于史部,钱基博推崇刘知几的《史通》与章学诚的《文史通义》。他倡导学习章学诚的《校雠通义》,撰有《文史通义解题及其读法》,主张六经皆史,学以致用。他撰有《史记之分析与综合》、《读太史公论六家要指考论》。于子部,钱基博在《自传》称自己“子部钩稽,亦多匡发”。他撰有《老子解题及其读法》、《祭孔子文》、《孟子约纂》、《周秦诸子聚讼记疏证》、《名家五种校读记》、《四书解题及其读法》、《读庄子天下篇疏记》。于集部,钱基博最有成就,甚至是以集部名家,受到学术界的赞誉。钱基博一生着力研究韩愈,钱基博长期开设研究韩愈的专题课,宣扬韩愈,并从韩愈学到了精美的文风。钱基博对文学特别有研究,文学在古代属于集部之列。他撰有《明代文学》、《中国文学史》、《江汉炳灵诗文谈》。《中国文学史》、《现代中国文学史》是钱基博最重要的两部代表作。

作为一位国学大师,钱基博是一位学贯古今,文史兼治,渊博而会通的学者。他的研究领域极其宽广,除了上文提到的经史子集四部,钱基博在其他方面还有许多成果:(1)钱基博对桐城派的起源、发展、作家、流弊、衰竭均有很精当的研究,后来出版了《桐城文派论》。钱基博还撰有《文心雕龙校读记》、《骈文通义》。(2)钱基博重视学术功底的基石――文字学,撰有《近五十年许慎说文流变考论》,并对《尔雅》有专深的研究。(3)他撰有《版本通义》,是民国年间很有影响的目录学书籍。他对《汉书・艺文志》、《四库全书目录》下了很大功夫,撰有《选印四库全书平议》,主张了解《四库全书》应从《四库简明目录》入门。他还撰有《后东塾读书记》,1933年改名《古籍举要》出版。(4)钱基博重视研究地理学,他16岁时(1923年)作《中国地舆大势论》,凡四万言,刊布于梁启超编《新民丛报》。钱基博从地理环境的角度研究学术史,撰有《近古百年来湖南学风》。他还撰写了《读史方舆纪要・跋》,并主持编纂无锡方志,对修方志有深思熟虑,发表了《无锡风俗志》,撰有《堠山钱氏丹桂堂家谱》。(5)钱基博研究过兵学,撰有《孙子章句训义》、《欧洲兵学演变史论序》、《吴禄贞传》。他写过武侠系列,如短篇小说集《技击余闻补》。(6)钱基博研究教育学,撰有《治学篇》。他27岁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注重学养的培育,教书育人,撰有《教育救国与教育自救》、《怎样做一个光华学生》、《吾人何以自处》。(7)钱基博晚年对博物学有浓厚的兴趣,全身心整理文物,筹建了华中师院的博物馆,撰有《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陈列品研究报告》。该报告对文物的源流、比较、鉴别、欣赏有专门的论述。

钱基博以毕生精力治国学,安身立命于国学,熔铸生命于国学,对国学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为后世提供了丰硕而极有价值的国学成果,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同时,钱基博本人也成为国学的一道风景线,一座不朽的丰碑,成为值得研究的对象。当代研究国学的学者,不可忘了钱基博!

(作者单位:华中师大历史文化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