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盟拒绝国际法院对苏丹总统的指控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7月20日电(记者于毅)19日在此间举行的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宣布,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奥坎波对苏丹总统巴希尔的指控是有失公允和不客观的,因此是不可能接受的。

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做出的决议强调,必须尊重苏丹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绝对支持苏丹反对国际法院检察官对苏丹总统提出

的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指控的立场;反对和拒绝任何有损国际公正、破坏一个国家主权统一安全稳定的企图;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在下一阶段十分慎重地处理苏丹局势问题,不给任何可能导致破坏达尔富尔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行动和措施以可乘之机。

阿拉伯外长们要求给予政治解决达尔富尔和苏丹问题以优先权,采取有效措施使政治解决能够得到执行。他们呼吁召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以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并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呼吁联合国、非盟与阿盟一道为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采取必要措施。

会议责成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访问苏丹时同苏丹政府就有关的行动计划进行磋商,并继续与联合国秘书长、非盟主席进行联系,以就苏丹与国际法院危机问题采取共同行动,在达尔富尔地区实现和解、社会稳定。会议决定,阿盟部长理事会仍处于开会状态,继续关注事态发展,支持苏丹反对任何有损其主权、统一、稳定的计划和行动。

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国际法院检察官要求逮捕苏丹总统涉及到包括国家元首的豁免权在内的许多问题,同时又涉及到如何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必须考虑这一措施的严重政治后果。穆萨强调指出,国际法院检察官指控苏丹总统,但却一点也没有提及达尔富尔叛乱运动的行径,这是有失公允的。穆萨表示,为解决苏丹与国际法院之间的争端,阿拉伯国家外长已就一项行动计划达成一致,他将于20日前往苏丹,将此计划提交给巴希尔。

会议主席吉布提外长在讲话中说,国际法院检察官向苏丹总统发出指控是一个“危险的先例”,这一决定无助于苏丹的稳定,还会对苏丹的稳定产生严重后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