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确信将在北京看到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作为1993年才建国的年轻欧洲国家,“斯洛伐克”这个名字对于许多国人来说还不太熟悉,但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却十分深厚。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斯洛伐克向四川灾区提供了价值150万美元的赈灾物资,不仅创下了其建国以来

对外捐助额度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在对华援助的中东欧国家中位居前列。对于即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斯洛伐克人民同样寄予热切的期盼和衷心的祝福。

现年62岁的斯奥委会副主席、奥运代表团团长米莱尔先生(见上图)可以说是地道的“老奥运”,从1976年开始就以不同的身份先后参加了七届奥运会,最早是运动员、然后是教练员、国际奥委会官员,从上届雅典奥运会开始担任斯奥运代表团团长。米莱尔先生对北京也不陌生,近年来几乎每年都去一次。他对记者赞叹道,北京的变化令他非常吃惊,每次到北京都能看到雨后春笋般的新建筑和越来越多的绿色,空气质量也是越来越好,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为奥运会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以我参加历届奥运会的经验,我确信将在北京看到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随后,米莱尔先生向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即将参加奥运会的斯洛伐克代表团。目前斯已确定50名运动员参加15个比赛项目,其中皮划艇、射击、赛艇等项目是斯洛伐克的传统强项,有机会冲金夺银。对于奖牌数量,米莱尔先生笑着说,奥委会没有下达任何指标,上届奥运会斯洛伐克夺得了6块奖牌,只要运动员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同样数量的奖牌就很满意了。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的斯洛伐克运动员中,不仅有著名的网坛美少女汉图霍娃,也有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游泳名将莫拉芙措娃等,皮划艇运动员莫提坎曾获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夺金热门,希望他们在北京都能有上佳的表现。

米莱尔先生对记者说,斯洛伐克人民非常热爱体育运动,足球、网球都有较高的普及率,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也是个体育迷,几乎一切运动项目都喜欢,他很早就表示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愿望。下个月,总统将携同样爱好体育的夫人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并到赛场为斯洛伐克的运动员加油。斯洛伐克代表团还将在北京饭店附近设立“斯洛伐克屋”,介绍斯的饮食、服饰和自然风光等,同时也会在那里举行奖牌庆祝活动,届时欢迎《光明日报》和其他中国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去参加,也希望北京人民能为斯洛伐克的运动员鼓掌助威。(本报布拉格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