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双号限行”首日采访记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城李慧 我有话说

据权威部门估计,限行措施将使北京停驶机动车200万辆,道路行驶条件和空气质量都将得到极大改善。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7月20日是北京奥运交通保障措施“机动车施行单双号限行”第一天。这一天,北京奥运专用车道等奥运交通保障措施也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奥运交通”与自己生活的息息相关。

行驶有序车流量下降一半

早晨8时,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看到,今天北京市区各条道路可谓“一路畅通”,各环线主路上所有车速都比平时有所提升,有些路段行车时速甚至能保持在七八十公里的状态。出京方向车流也比平时明显减少,往日机动车排队进京造成的拥堵现象荡然无存。北京全市交通干线和主要进京联络线的交通情况非常理想。由于是周末,加之单号车禁行,今天上午的车流量下降到以往的一半左右,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状态良好,时速都能保持在理想状态。

上午9时,记者在平时较为拥堵的双井桥、崇文门路口等路段看到,过往车辆基本都能以接近限速的时速行驶,没有发生任何拥堵情况。

下午4时25分,北京地铁一号线西单站客流量明显增多,两分钟后开往复兴门方向的列车进站,记者看到,虽然现场人多拥挤,但乘客们都能自觉在车门外排好队伍,有序上车。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交通限行措施实施前,在京的各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属机关单位就已封存了部分公车。北京除开始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及对奥运中心区周边道路进行管控外,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也已正式投入使用。交管部门可随时通过户外显示屏、交通台、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向出行者通报交通情况。这位新闻发言人特别提醒,由于路面车流量下降,希望司机朋友控制好车速,不要超速驾驶,以免造成事故。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天北京全市6500名交警全体出动,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入到了路面上。在各主干线、环线主路和进京检查站,交警都设立了执勤岗位,主要进行单双号限行检查。为了将“微笑北京交警”的形象落实到执法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今天北京交警的交通执法形式主要以劝导为主,在北京周边的各个收费站,不对进京的单号车辆进行处罚,而是全部劝返。由于今天还是奥运专用车道首日启用,机动车误入奥运车道的现象时有发生,路面执勤警车会使用喊话器劝阻司机驶离专用车道,而不是盲目罚款。

保障精心安全畅通两不误

随着“单双号”措施的执行,每天有450万人次的客流由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北京的公共交通面临着很大压力。据了解,奥运会期间,观赛流、旅游流、上班流的合一,将进一步对北京交通形成巨大压力,预计选择公交出行的人数每天将达到2110万人次。

面对庞大的出行压力,北京是否能够履行和谐奥运交通的承诺?

“北京有能力、有信心保证奥运期间交通顺畅和世界各地来京宾客的出行需要。”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能力源于有保障。雅典、悉尼等城市举办奥运会和大型活动的经验以及北京在举办中非论坛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都为北京保障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顺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些因素使北京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好奥运期间的交通出行。”

刘小明介绍,北京很早就确定了通过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的发展规划。目前,北京在奥运会前实现了8条线路、123个车站、200公里的地铁通车里程,轨道交通路网初步形成。北京地铁机场线、奥运支线、10号线一期等3条地铁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北京奥运交通保证工作的准备就绪。

记者在今天刚刚投入使用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看到,7个大屏幕分别调度着正在全市运行的地铁列车,在另一侧的一个巨型显示屏上,工作人员可以将所有地铁实时运行情况一览无余。

今天,10条奥运公交线路顺利开通,其中共有7条线路24小时运营,再加上北京市原有的12条夜班线路,奥运会期间北京将共运行19条夜班线路。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表示,在奥运交通运行期间,北京将增加近2000辆公交车辆,每天增加1万至1.2万车次,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达到每天1380万至1480万人次。轨道交通通过新线投入运营、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每天可增加运送110万人次,最高可达每天500万人次。6.6万辆出租车通过加强保养、提高车速、减少空驶等,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达235万至245万人次。首都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每日分别可分流300万人次、80万人次出行,各个交通运营单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保障首都市民及来京宾客的出行需要。

为提升公安交警队伍奥运交通安保实战能力,检验赛时各项交通安保方案、预案运行效果和应急处突能力,全面展示首都交警决战决胜奥运安保工作的坚定决心和良好形象,北京交管部门还在今天上午进行了奥运交通安保实战演练。各执勤队按照赛时交通路线、场馆周边等方案进行社会交通秩序维护,尤其是针对单、双号车辆出行情况进行疏导和有效劝阻;远郊公安交通检查站正在有条不紊地对进、出京车辆进行检查,尤其对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这些车辆迅速、安全通过。奥运交通指挥部、警车带道队、大型清障救援小分队、涉外涉奥事故处置小分队、科技系统保障小分队依次进行了职能展示。针对“突发情况”,交警们还进行了桥区积水启用备用路线、交通信号灯故障等“突发事件”的演练。

响应积极市民出行有准备

“单双号限行”对北京市民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去年8月,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北京就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当时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奥运会期间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总支持率占被访人群的88.9%。回忆起去年的情况,家住海淀区世纪城社区的杜女士认为,当时“交通很通畅,出行便利”,表示自己的出行未受影响。面对这次限行,她对记者说:“奥运会就要举办了,限行期间我决定骑自行车上下班,这样不仅能减少空气污染,还能锻炼身体。”

目前,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至25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流量达到350多万人次,比2007年10月7日地铁5号线开通前提高近一倍。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由2007年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

北京市民戴先生家住朝阳区北苑路嘉铭桐城小区,每天开车到西城区鼓楼外大街上班,大约用半小时时间,“单双号限行”措施执行后,他决定改乘公交出行,“乘公交车上班要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每天可能要早起一些,但我对北京的限行措施很支持,对自己能为北京‘绿色奥运’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欣慰。”

“我住菜户营,上班在朝阳门。如果你是住在附近并且上班也在附近,也因为奥运限行要拼车,请联系我。我的车是单号,因此你的车需要是双号。”限行之前,像这样在网上发帖、征人拼车的市民不在少数,居民众多的八通社区论坛、望京社区论坛、天通苑社区论坛,凡是和拼车有关的帖子都受到了网民的追捧,特别是一些途径繁华地段或是热门线路的拼车帖子。

“少开一天车”作为一种环保理念和实际的行动,先后在2006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得到几十万志愿者的支持,为奥运会期间的保障措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即以“少开一天车”活动参与者的身份表示,将积极响应大家的倡议,自觉遵守奥运会期间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少开车或不开车,尽量采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方式上下班和出行。

骑自行车、乘公交、打车、拼车……绝大多数北京市民对奥运交通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尽量采取绿色节能的出行方式,积极配合政府的举措,兑现北京对世界的承诺。据了解,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的问题的一项调查显示,94.8%的被访者支持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这一规定,54.6%的被访市民将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现在,作为奥运会的实际参与者,每一个北京人都在以自己的行动支持着北京,实现着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7月20日,乘客在复兴门地铁站乘坐地铁。当日,北京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许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链接

北京对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制,为实现绿色奥运目标做出了很多努力,近一个月来,北京奥运交通保障措施顺利实施――

6月23日至9月20日,在京中央党政机关和北京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封存停用70%的公务用车。

7月1日零时开始,北京市全面启动奥运交通保障措施,在停驶部分公车的同时,全市30余万辆污染排放较高的“黄标车”在北京市行政区域道路内全面禁行。同时,北京市交管部门出台了十项奥运交通便民措施。

7月19日下午2时,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随着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的开通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目前已拥有8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车站达123座,日均总客流将达到500万人次左右,最高可达585万人次。

7月20日,北京正式启动奥运交通“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加大公共交通运量保证市民出行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